注册

姜大明: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老百姓才拥护你


来源:新华社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老百姓才拥护你。这是最根本的道理,也是最明白浅显的道理。”山东省长姜大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畅谈民生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系,拳拳之心溢于言表。 ·“民生大单” 去年初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老百姓才拥护你。这是最根本的道理,也是最明白浅显的道理。”山东省长姜大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畅谈民生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系,拳拳之心溢于言表。

·“民生大单”

去年初,姜大明在山东省两会上,为改善群众生活开出26项“民生大单”,年底全部兑现,新增财力的七成投向了民生。今年初,姜大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推出涉及农业、文化、就业、社保、教育、卫生、保障房建设等领域的35项“民生大单”,承诺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更有尊严”。

姜大明说,民生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有时候我们在工作安排部署上,这个“最根本的道理”会被第二线、第三线道理淹没。共产党所以能夺取政权,就是因为重视民生。红军时期提出“打土豪分田地”,抗日战争时期提出“减租减息”,延安时期提出“精兵简政”“自力更生、丰食足食”,解放战争时期搞土改,抗美援朝提出“保家卫国”,也是把“家”放在前面。而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让老百姓富起来。“可以说,民生永远是政府最大的事情。”

2010年,山东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占51%,去年占到54.8%,提高了3.8个百分点。去年山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92元,增长14.3%;农民人均纯收入8342元,增长19.3%。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速。

·办点实事

姜大明说,26项民生大单中,最不轻松的就是“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实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山东9400万人口,最大的省情是人多,人多,财力就显紧张。中央要求我们2012年实现全覆盖,但我想,这个事情肯定等不得。在局部地区试点中就发现,这个县有,那个县没有,老百姓会攀比、会不理解。去年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上点了12个市,让他们筹措资金先干起来,能覆盖多少覆盖多少。后来另5个市也坐不住了,到7月山东实现了新农保全覆盖。这说明有些事看似不可能,咬咬牙也就做成了。

新农保实现全覆盖,意味着山东省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都可以领到每月55元的养老金。在革命老区临沂,“爹亲娘亲不如共产党亲,千好万好不如人民政权好”这样久违的话语又重新出现在群众口中。“你给老百姓办点实事,老百姓还是感谢你的。”姜大明说。

姜大明说,做好民生工作不是简单投钱就完了,而是要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在此制度下,逐步扩大范围,提高保障质量,“我专门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把35项民生承诺一项一项列出来,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心中明白‘今年我会得到这些实惠’。”

·百姓得实惠

今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9.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0%。姜大明说:“我盯的是两个钱包,一是财政的钱包,这个钱包有多大,意味着政府能给老百姓干多少事;二是老百姓的钱包,这个钱包鼓了,他才能感到幸福,才能消费,反过来促进经济发展。山东‘十二五’期间GDP年均增长速度确定为9%,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速度确定为10%,意图就是让老百姓的收入跑过GDP。但这两年,物价上涨较快,前年山东控制得比较好……物价涨幅控制得低一点,居民收入就能实一点。”

访谈中,姜大明谈民生、谈发展、谈增长,所有的话题最终无不指向“群众将从中受益多少”“老百姓能得到什么实惠”。

姜大明说,我常提两句话:对人民群众要常怀敬畏之心,为老百姓办事要常抱歉疚之情。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敬畏老百姓,他决定你执政合法性与否,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是历史反复证明的;另外,老百姓的要求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有时做得好,有时做不好,要有亏欠之心。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找出来,一抓到底,迅速解决。(完)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老百姓 姜大明 拥护你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