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大明:如果政府承诺不兑现 群众就来问责我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徐金鹏、赵仁伟、刘宝森)“今年我们为改善群众生活开出了26项‘民生大单’,说到就要做到,如果政府承诺不兑现,群众就来问责我!”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就民生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徐金鹏、赵仁伟、刘宝森)“今年我们为改善群众生活开出了26项‘民生大单’,说到就要做到,如果政府承诺不兑现,群众就来问责我!”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就民生建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许下郑重的“民生承诺”,语气中充满了坚定和自信。

姜大明说,以空前的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地,也是顺应9400万齐鲁儿女期待和要求的必然选择。

26项“民生大单”助齐鲁儿女“更幸福”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高度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令人鼓舞。”姜大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前不久召开的山东省两会上,政府也向全省人民公布了26项实实在在的改善民生措施——

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今年三个档次分别提高到1100元、950元和800元,比去年平均增长26%;

两年内全省新增1100所幼儿园和2万名合格教师,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63%;

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120元提高到200元,并相应提高报销比例;

省市财政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完成32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

“每一项都是要政府花钱的项目,但这个钱必须花,因为都是花到老百姓的身上。”姜大明说,在今年的财政资金安排上,山东省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必须把民生投入安排足,把民生大事保障好。

一方面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一方面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姜大明说,山东省提出,今后五年,山东GDP年均增长目标下调为9%,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争取农民收入增幅更高一些。姜大明解释说:“只有钱包越来越鼓,后顾无忧越来越少,老百姓的幸福感才能普遍提升。”

“一蓝一黄”战略成为富民强省“新引擎”

今年两会,山东“一蓝一黄”战略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姜大明说:“这是山东‘十二五’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也是推进富民强省战略的‘新引擎’。”

姜大明说,国家在一年多时间内,先后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使其上升到国家战略。面临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山东省委、省政府将以做大做强海洋经济为主线,加快推进“一蓝一黄”建设,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构筑海陆统筹、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尽管‘一蓝一黄’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并不意味着我们放松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姜大明说,山东就是中国的一个缩影,东西部区域发展差距明显,对此我们十分清醒,也一直在采取措施。比如我们实施了“突破菏泽”战略,最西边的菏泽市这几年多项指标增幅都位居全省前列。

姜大明介绍,“十二五”期间,山东将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切实加快全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三次产业调整方面,山东将突出农业做优、工业做强、服务业做大。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山东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优化经济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同时,坚持高端引领,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要改善民生,需要雄厚的经济实力作为基础。我们着眼于经济增速与经济质量和效益的协调提升,目的就是为改善民生打下坚实后盾。”姜大明说。

“老天帮忙”“科学抗旱”为粮食丰收奠基

作为农业大省,去年以来,山东遭受秋、冬、春“三连旱”,受旱面积3600多万亩,为全国最多。这将对今年粮食生产、农民增收产生怎样的影响?

“我们遭受的旱情是罕见的,但采取的抗旱措施也是空前的。”姜大明说,中央对抗旱保丰收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浇地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国家有关部委和四川等兄弟省市以及部队都给予山东抗旱工作很大支持,再加上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抗旱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老天帮忙,前一段时间连续下了几场雪,平均降水在20毫米左右,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当然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姜大明说,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年山东完成了158座大中型水库、3882座小型水库加固工程,蓄水量充足,为抗旱发挥了重要作用。

姜大明说,据近期专家调查,当前全省小麦苗情仍明显好于去年,是近年来较好的年份之一。“综合考虑前期底墒好、苗情好,以及面积增加等因素,只要3到5月份降水量基本接近常年,山东夺取夏粮九连增就大有希望。”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姜大明 政府 承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