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市长王良答记者问 对蓝色经济提四点建议


来源:齐鲁网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山东代表团第六组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市长王良针对蓝色经济发展提出进一步开放经济,科技创新,从而推动蓝色经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山东代表团第六组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市长王良针对蓝色经济发展提出进一步开放经济,科技创新,从而推动蓝色经济发展。

科技创新推动蓝色经济发展

烟台市市长王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科技创新在蓝色经济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直强调在蓝色经济中要搞好转、调、创,转方式、调结构、搞创新,我们应从这么几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是新上项目要把好关,要符合产业导向,和海洋科技创新的要求。传统产业要注意技术装备的改造,引进消化吸收新技术。最近我们也在引进高端的科研院所,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加大政府科研经费的投入,同时也调动企业投入的积极性。利用好高新技术开发区,一些科研的平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来实现科技创新的不断进步。”

政府工作报告:精彩、精辟、精炼

提到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王良表示,“我感到温总理所作的报告,通篇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想,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以及求真务实的严谨作风。报告非常的精彩、精辟、精炼,过去五年的成就举世瞩目,来之不易;五年的经验非常管用,弥足珍贵,今后的建议力有高度、谋划有深度。在报告中,我特别对深化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印象深刻。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出台,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部率先发展。”

“温总理的报告中,提到要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发展海洋经济,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接下来,王良对烟台市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蓝色经济须开放创新走高质、高端、高效路线

王良表示,“烟台在发展蓝色经济上有优势有基础,我们也一直重视海洋装备制造、新能源、海洋生物制药等产业,注意航运港口建设和海岸海港的开发。现在进入蓝色经济第三年,中期评估我们也会按照总理报告中的要求,对工作各方面的要求进行梳理,在发展中注意转调和提升,在转调提升中注意创新发展。”

王良针对蓝色经济发展提出四点看法和建议。首先,蓝色经济首先是开放经济,开放经济要进一步构造开放的大平台。目前,要加强对外开放、对外合作,这个城市50%的税收来自外商企业,60%的城镇就业来自于对外开放经济。所以说,改革开放成就了昨天,左右着今天,影响了明天。对内发展,要加强环渤海与长三角、珠三角的联系,优化结构、改善服务、错位发展、互利共赢、有序竞争。

其次,蓝色经济应该是创新型经济,要走高质、高端、高效的路。王良表示,希望国家在蓝色经济方面、政策、基础设施、用款用地方面给予支持。

第三,蓝色经济应该是生态经济,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付出沉重或者不可挽回的教训。王良强调,我们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海蓝天、美丽港湾。

最后,蓝色经济是标准经济,要创立一系列的标准体系。王良认为,蓝色经济应该是领先的经济,标准要先行。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标签:烟台市长王良 蓝色经济 答记者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