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冬健康吃火锅 如何远离痛风疾病?


来源:寻医问药网

原标题:秋冬吃火锅 如何远离痛风? 在我们惊叹于火锅美味的时候,有些病就悄悄的早上了我们。人们围炉小坐、开怀畅饮,享用火锅的同时,往往会将由吃火锅而引起的疾病抛至脑后,如痛风。今年以来,随着人们对生

原标题:秋冬吃火锅 如何远离痛风?

在我们惊叹于火锅美味的时候,有些病就悄悄的早上了我们。人们围炉小坐、开怀畅饮,享用火锅的同时,往往会将由吃火锅而引起的疾病抛至脑后,如痛风。今年以来,随着人们对生涮这种吃法的热衷程度与日俱增,把前几年还不怎么好发的痛风病“吃”成了常见病。

痛风病随着火锅盛行而“倚疯作邪”,某医院曾在一日内即收治了好几例因吃火锅而引发的急性痛风性关节发作病例。面对趋之若鹜的美食爱好者,医生提醒:还是古训说得好,“病从口入”,火锅的确好吃,但在吃这种传统美食时一定要以健康为原则。

“嘌呤”导致“痛风”

痛风是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引起(嘌呤是生物体内的一种重要有机化合物,其在人体内的分解代谢产物就是尿酸)。吃了太多牛羊肉、海鲜,导致嘌呤代谢障碍;而且,他还喝了太多酒,也会加重症状。医生提醒,吃火锅要注意搭配,海鲜、豆腐、动物内脏等不要太集中,尽量少饮酒。

除了体质、疲劳等因素外,海鲜、动物内脏、蘑菇和酒都是引起痛风病的“罪魁祸首”。因为带来鲜美味道的“嘌呤”人体不能过多承受,而它就是导致痛风病的“祸首”。

有关专家说,如果过多的“嘌呤”不能排出体外,尿酸就会在血液中沉积,痛风病就是因此引起的。初起时经常是莫名其妙的脚趾“扭”伤,反复出现红肿疼痛,如果得不到控制,尿酸就会进一步引起关节变形,直至肾脏损害、功能衰竭。

痛风属于“富贵病”,患者中85%都肥胖。目前,痛风病患者多为收入高、运动少、应酬多的白领上班族,发病年龄从以前的50岁以后提前到目前的30岁左右,经常是在一次豪华的海鲜宴后,第二天清晨突然发病。我国的痛风病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由罕见病变为常见病的。

目前能确定的是,海鲜、肉类、动物内脏、蘑菇、酒、浓茶和咖啡含“嘌呤”较多,需要节制。不少人误以为“不吃肉只喝汤”情况会好一些,但因为“嘌呤”能够充分脱落到久炖的汤中,所以痛风病往往在各种锅、煲类菜肴热卖的季节高发。

怎么吃火锅能避免痛风

火锅对痛风病人的危害如此大,那么是不是有高尿酸血症的人都不应再吃火锅了呢?事实上并非如此。虽然火锅中含有大量嘌呤,但只要“刷”法得当,高尿酸血症患者亦能享受到吃火锅的乐趣。这些“刷”法包括:

要严格控制刷肉的数量。 火锅中如果没有动物性蛋白,似乎消减了鲜美的口味,使吃火锅的人感觉不够畅快,但一旦加入了动物性蛋白,其中的嘌呤含量也将大大增加。为了平衡“享乐”与“健康”,痛风患者或者高尿酸血症患者只有减少进食刷肉的数量了。

最好不要在火锅中刷鱼饺、吓饺,以及各种丸子。这类火锅材料尽管不是完全的动物蛋白,其中加入了少许淀粉,但却含有大量的油脂。这类油脂在经过浓厚火锅料的“入味”后,已经产生了对健康不利的物质,而高尿酸血症患者身体原已脆弱,更经不起这种富含动物蛋白、大量油脂、以及不利健康物质的损害、另外,虾饺、鱼丸中所含的油脂,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也有害,而痛风伴有并发症的患者更应注意。

吃火锅时间不要吃太长。火锅店在提供给人美味的同时,也是联络情感的好地方,很多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对身体的危害更大。一方面,长时间吃火锅会使消化液不停地分泌,泉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还可能引发慢性胃肠炎、胰泉炎等疾病。另一方面,吃火锅时间越长,蓄积于火锅中的嘌呤含量则越多,对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病的患者也越不利。

不要吃火锅汤。尽管火锅汤中看似凝聚了火锅材料的精华,而且尝起来口味也很鲜美,但最好还是不要饮用。因为很多食物中的嘌呤都在“刷”的过程中化入火锅汤中,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患者饮用后,容易增加体内嘌呤含量,最终导致痛风发作。

此外,刷火锅时,还要注意肉类与蔬菜要均衡。而吃完后,最好食用适量水果均衡一下。

相关专题: 秋冬健康吃火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火锅 痛风 疾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