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锅“乱炖”伤不起 健康涮菜“时刻表”


来源:寻医问药网

原标题:火锅“乱炖”伤不起 涮品下菜有顺序 天气转凉,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宴,那是何等的舒适惬意。很多人吃火锅都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把所有种类的菜往锅里一放,这种吃法对人体有很大的害处。 近年来

原标题:火锅“乱炖”伤不起 涮品下菜有顺序

天气转凉,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宴,那是何等的舒适惬意。很多人吃火锅都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把所有种类的菜往锅里一放,这种吃法对人体有很大的害处。

近年来,我市不少高端的火锅店屹立而起。如今的火锅涮品店不仅注重高雅环境的打造,更打破了以往“一锅炖”的传统吃法,更加讲究涮品下菜的科学顺序。记者了解到,食客们掌握菜品营养、下菜顺序是有必要的。如果一味地贪图涮品鲜嫩、错误的搭配,极容易将寄生虫直接吃入人体引起疾病。那么,火锅到底该怎么吃?下菜又有哪些讲究?如何科学地营养搭配?就请营养师为我们指导进餐吧。

火锅“乱炖”伤不起

天气变冷,火锅一下子“热火朝天”起来。人们在大饱口福的同时往往忽略了病从口入。

前不久,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看到,肖俊正躺在妈妈的怀里打点滴。“周末带着孩子一起出去吃火锅,之后孩子就一直拉肚子。”据主治医生介绍,现在很多人吃火锅都存在误区:“乱炖一锅”,一锅食物没吃完就立即加入另一拨生食,用筷子夹完生食又夹熟食,这样的吃法非常不科学。生熟混杂,生食中携带的病菌和寄生虫卵就会交叉随熟食吃进入体内,导致胃肠感染疾病。而且,食用没有完全煮熟、烧透的肉类和水产品都可能导致“虫从口入”,比较普遍的寄生虫就是弓形虫。如果孕妇吃了没熟透的肉类、蔬菜,可能使弓形虫进入胎盘,直接导致胎儿畸形。

时下一些火锅店为突出其菜品特色,专门推出一些另类的涮品,如猪脑、蛙类等,营养师表示,最好不要尝试这些“新品”。因为这类涮品多寄居寄生虫,千万不要一味追求鲜嫩口感,一定要将其完全煮沸才可以食用。“如蛙类,寄生裂头蚴。这种寄生虫爆炒也不会死。裂头蚴的虫卵先是在肠壁上吸咐,然后孵化成幼虫,幼虫再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人脑,并在人脑中发育长大。”徐丽辉说,“所以,吃火锅一定要摒弃传统‘乱炖’的吃法,否则就会将虫吃进身体,危害健康。”

涮品下菜有顺序

营养师徐丽辉告诉记者,其实火锅这种“自主烹饪”的进餐形式,与过油炒锅类传统餐饮相比,更适应人们追求美味享受、注重营养平衡的需求。但同时,掌握菜品的下菜顺序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会令食客们吃得既美味又科学养生。

营养师告诉大家,科学涮火锅,下涮品的顺序有讲究。

第一步,品底汤。吃火锅最好选择清淡的锅底,这样煮得汤味鲜,而且能充分品味涮品的固有风味。时下一些高档火锅店的锅底都会放一些养生底料,如枸杞、菊花、人参等,上涮品前,先喝一碗热汤,既暖胃又利于增加食欲。

更多的人在喝汤时存在误区,习惯在涮品吃完后再喝汤。殊不知,这样的汤虽然味道浓了很多,但经过长时间煮沸含有大量有害物质,而且油脂过高不利于肠道和血管健康,特别是汤内含大量嘌呤,容易引起痛风等疾病。

第二步,选择耐煮的根茎类蔬菜下锅,如海带根、地瓜片、胡萝卜、卷心菜等。

很多人吃火锅都先下各种肉类,最后才涮些蔬菜“解腻”。其实从健康的角度来看,这种吃法最不科学。因为先下肉类,会把肉类中的油脂煮出来,原本一锅清淡的汤就会变得油腻腻的。而叶类蔬菜本身很吸油,这时候再下蔬菜,就会将蔬菜与一锅油乎乎的油脂吃进肚,不利于血管健康。

第三步,接着吃一些青绿色叶菜类,如菠菜、香菜、茼蒿、油菜等。

从健康的角度来说,涮一次火锅,叶类蔬菜的摄取量应高于肉类,建议吃两碗的量。叶菜类易熟,不需久煮,而且绿色菜叶富含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有利于身体吸收,对血管、血脂都有益处。吃完蔬菜,还可以加一些豆类食品,如冻豆腐、豆皮等。

第四步,现在该是肉类上场了。但这不意味着你可以将所有肉类都放进一锅里煮,这里也有一定的小顺序:深海鱼、淡水鱼、鸡肉、猪肉、羊肉、鸭肉、鹅肉、牛肉、鸵鸟肉、有壳类海鲜。

健康涮菜“时刻表”

吃火锅像煮高汤一样炖个没完固然少了风味,但不少人只追求食物的鲜嫩,生怕食物煮“老了”不好吃,有的甚至带着血丝就吃进了肚,同样是不可取的。那么到底各类食物煮多长时间既美味又卫生呢?

徐丽辉告诉记者,营养专家经过详细实验总结出了一份最健康的火锅涮菜时间表,兼顾了营养与美味,不妨可以作为参考:

肉类:10—15分钟

普通肉类,如牛羊肉片、五花肉、酥肉等。这些都是吃火锅时常见的肉类,但肉片厚薄程度不同,煮的时间也不同。一般来说,应该煮10—15分钟左右才能全熟。

海鲜类:15分钟以上

海鲜类,如鳝鱼、泥鳅、虾等。这种鱼类常年生活在水里,身上含有很多寄生虫或微生物,所以就要注意多煮一会,至少15分钟以上。

内脏类:3—5分钟

动物内脏类,如毛肚、鸭肠、黄喉等。这些涮品比较易熟,很多人喜欢将毛肚、鸭肠等涮一涮就入口,这样比较酥脆。但内脏都可能含有细菌,最好烫上3—5分钟,全熟了方可入口。至于脑花、血旺这些涮品,最好多煮一煮,10分钟以上为宜。

蔬菜类:1分钟

蔬菜类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绿色蔬菜,如香菜、空心菜、白菜这些常见菜,煮久了反而会损害其水溶性维生素,影响营养。只要洗得干净一般来说最多煮1分钟即可。但豆皮、豆干这些菜富含植物蛋白,容易滋生细菌,至少要烫上2-3分钟才保险。

相关专题: 秋冬健康吃火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火锅 乱炖 涮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