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槐荫区委书记李继民:科技创新引领槐荫经济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中共济南市槐荫区委书记 李继民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近年来,槐荫区区委、区政府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紧

中共济南市槐荫区委书记 李继民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近年来,槐荫区区委、区政府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提升经济发展主线,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把科技创新摆在第一位,突出强化了科技对实体经济的引领和支撑。去年,槐荫区科研经费投入2202万元;新增创新型企业3家、自主创新产品17项;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实现产值945821万元,比重增幅居全市第一位;形成一批以自主创新为支撑、知名品牌为标志、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并已获得国家发明及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槐荫区已被山东省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区,专利申请量平均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递增,先后3家企业荣获国家知识产权试点企业。

槐荫面临历史发展机遇,必须强化创新意识,实施创新驱动,增强创新活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实力,加快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以碳化硅晶体产业链延伸、产业积聚、产学研用结合,带动槐荫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品牌企业;建成国际先进水平的公共研发、检测和服务平台,成为国家级特色新材料产业化基地,承担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重要研究课题。以工业园区为主要阵地,推进工业经济做大做强。充分发挥槐荫工业园区和槐荫工业科技园集聚作用,着力扶持天岳晶体材料给与研发经费支持、壮大规模延长产业链条,创建国内领先的碳化硅晶体产业集群;以二机床等龙头企业为重点,打造电子信息—关键零部件—数控机床产业链;依托九阳股份,积极发展配套产业,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实施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做强做精槐荫特色工业;加快华润医药、山东电力检修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园区集约发展。同时以总部经济为主攻方向,培育西部新城产业高地;推动创意研发产业园和商务科技产业园尽快开工,建设齐鲁大道和青岛路“T”字型总部基地。推进投资760亿元的恒大国际金融中心、金科世界城等27个商住项目建设;促成万达、华润、万科等行业领军企业落地,尽快启动西城科技会展中心建设,抓好与新加坡合作的新济科技服务园规划建设,形成一批彰显城市风格、体现地域特色的标志性建筑群,实现西部新城研发产业园和商务科技产业园的高品质发展。

加强载体建设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充分利用槐荫区现有省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已搭建政、产、学、研基地及工程院士工作站的作用,促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争取在同行业夺得技术领先地位。继续为重点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积极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确保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比上年增长1个百分点的目标。加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企业研发中心建设,提高其组织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转化科技成果的能力。积极培育优秀创新人才和团队、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着力提高企业创新意识和品牌能力,打造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和产业集群。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对侵权行为打击力度,为知识产权提供强有力的保护体系。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兴办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科技产业基地,形成俱有特色的科技产业优势。积极支持各类信息咨询服务机构发展,加快培育和健全技术市场,努力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经营管理、技术、市场营销、信息、人才、财务、融资、法律等专业化的服务。

加快科学发展建设靓丽生态槐荫

围绕做大做强骨干企业,扎实做好重点企业的服务工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企业扩大规模。突出“优质品牌、休闲观光、生态循环”三大特色,围绕吴家堡大米、西郊盖韭、黄河莲藕等特色农产品,不断提升品质、形成规模,扩大“槐荫三宝”的品牌效应。积极整合农业观光休闲资源,打造西郊旅游的新亮点。建设生态槐荫,构建永续发展新格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科学规划和保护开发自然资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做好生态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强化扬尘污染防治控制,加大PM2.5整治力度,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控制三高一排新上项目,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企业污染物减排,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槐荫区将紧紧围绕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健全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带动区域城镇化建设,构建经济发展更具活力、文化特色更加鲜明、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安定的现代化靓丽新槐荫。

相关专题: 济南槐荫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科技创新 槐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