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情人士称郭树清一年来保持勤政 晚上批阅文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资料图) “与其说郭树清新政,不如说郭树清‘新风’更加准确。”一位证监会工作人员如此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从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开始,郭树清上任后的几把火持续不断,市场和舆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资料图)

“与其说郭树清新政,不如说郭树清‘新风’更加准确。”一位证监会工作人员如此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从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开始,郭树清上任后的几把火持续不断,市场和舆论皆高度关注。尽管在他本人看来,这些政策更多是证监会既有工作的延续,但郭树清的个人风格仍然让人耳目一新。

多位知情人士评价说,从去年10月底正式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郭树清一直保持着勤政的作风。由于白天的时间大多用于各种内部办公会议,与其他部委的沟通以及赴地方调研,他只能把批阅文件的工作放在晚上。

在这位勤勉的主要领导带动下,证监会各个部门的工作效率也显著提高。

郭树清的前任尚福林,在证监会主政长达九年时间,在这个时期证监会建立了资本市场的集中监管架构,规范了市场秩序,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奠定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各项市场创新的基石。在此基础上,郭树清需要做的是沿着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走下去,厘清监管边界,促进资本市场自我调节和平衡各种复杂的利益诉求。

而他还有一项意义更深远的任务: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协同,跳出金融压抑的怪圈。一方面控制好系统风险,另一方面大幅放松管制,促进资本市场提升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从而在根本上提升包括A股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回报水平。

这并非朝夕之功,也是对“郭树清新风”耐久力的考验。

自我改革

如果说工作勤勉还可能被看做仅仅是一种姿态,那么对处级以上干部轮岗则是动了真格。

轮岗的制度在证监会一直有,很多系统内部的干部都有轮岗经历,但是集中轮换却没有先例。在一些握有核心审批权力的部门,不少处长和主任在岗的时间早已超过了5年。今年年初,证监会内部开始要求这些部门的干部与非权力部门的干部进行岗位轮换。轮岗原则上是自主报名,但实际上带有强制性。

到了3月底,轮岗的人员已经初步确定,4月份发行部、上市部、机构部和基金部等实权部门新的干部陆续上岗。

在目前金融监管仍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行政审批的大环境下,轮岗有助于帮助干部正确认识和对待权力。而今年证监会的这次大范围轮岗也与郭树清“淡化行政审批、放松管制”的改革方向密切相关。

“人事不动,政策难行。”人事问题历来是任何一项改革的难点,同时也是抓手,对于郭树清力推的新股发行改革亦如是。处长轮岗、社会招聘交易所副总、引进海外人才等一系列动作,都旨在通过破除既得利益格局,激发监管者和市场主体内在的改革动力,从而为“强化信息披露和信托责任、把价值判断还给市场”的改革思路铺平道路。

“是否要改革,改革的彼岸在哪里,这些问题并无争议,”一位证监官员对记者说,“问题在于进入深水区以后,利益关系太过复杂,人的羁绊很多,改革就缺乏向前的动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郭树清 知情人士 批阅文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