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秧歌 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汉族原生态民间舞蹈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山东秧歌 山东有秧歌之乡的美誉,“山东秧歌”是中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汉族原生态民间舞蹈,是中华民族乐舞文化史上的一朵绚丽多姿的奇葩。 山东秧歌具有突出的地域性,从分布情况看,以鲁西、鲁北和胶东半岛流传

山东秧歌

山东有秧歌之乡的美誉,“山东秧歌”是中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汉族原生态民间舞蹈,是中华民族乐舞文化史上的一朵绚丽多姿的奇葩。

山东秧歌具有突出的地域性,从分布情况看,以鲁西、鲁北和胶东半岛流传最盛。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省不同种类的秧歌约有30多种,秧歌的总体风格相对统一。 表现形式大致分为地秧歌、寸秧歌、跷秧歌三种,其中跷秧歌历史最久、分布最广,表演形式简单。寸秧歌象征四十年代以前女人的小脚,四十年代以后逐渐消失,大部分转化为地秧歌。地秧歌表演形式丰富,群众参与范围广,角色扮演可分老中青少等,一般是高跷与秧歌融为一体对应表演,并能扮演历代英雄人物及体现民俗风情的片断。其中最主要的有“鼓子秧歌”、“胶州秧歌”、“海阳秧歌”,被称为山东“三大秧歌”、“山东三大民间舞蹈”。其总体风格男性粗犷豪放尽现阳刚之气、女性妩媚柔韧富有含蓄之美。

山东鼓子秧歌的基本场图

中国自古就是农业国,所有传统的艺术形式都与农耕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作为原生态民俗舞蹈,山东秧歌亦是从祭祀演化而来。山东地处中原,多旱乏水,百姓赖天务农,靠天吃饭,相关的祭祀活动,皆由族群中的男丁共同参与。鼓子秧歌的基本场图(线路图)称之为“天圆地方”阵,这是中国传统的宇宙观,所有的队形变化,以圆内有方,方内绕圆为基准,意在走天地的形状,顺应天地的规律,并在这个规律下,幻化无穷。这以人“行走天地之规律,偿民生之夙愿”充分体现了道家天人合一的美学境界。

鼓子秧歌的表演人数一般都在百人左右,虽有角色分配,但相同的角色动作及节奏处理都为一致;在这样的设置和规模下,众人齐齐舞动,配合击鼓、跺地等声势,以强大的阵势感祭天酬神,娱人自娱,以祈来年风调雨顺、人丁兴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以大为美、以齐为美”的传统美学观念。

山东秧歌走场图

鼓子秧歌的另一个特点是百余位人员、数十排队列必是双数(四的倍数)等,另外,在走场图或队形变化时,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的队形处理,皆是同时进行,既走左,必往右;即上前,比往后,拐弯绝不走直线,必兜“驳花”(小弧线圈);即体现了中国传统理念对双数的推崇,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对称即美”,在传统百姓心中的地位。

山东鼓子秧歌和众多流传于民间的传统文化一样,萌生于乡土,活跃于民间,一直保持着浓厚纯正的乡土气息。她的一举一动,一招一式都来自于生活,表现了老百姓对生活的渴望和毫无掩饰的感情宣泄,这种自发参与,自由宣泄,自觉投入,自娱自乐,自行流变的民间艺术,展现了那个时代和背景下,人们对生活的理解和认识,更体现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具有无限的生命力和无穷的创造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秧歌 山东 具代表性的汉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