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额宝三季规模大降400亿


来源:今日早报

今年第三季度股市和债市大涨,受此影响,不少资金从货币基金市场流出,导致互联网系“宝宝”,特别是余额宝规模出现了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宝宝”类理财产品数量已达60多只,规模超1.5万亿

今年第三季度股市和债市大涨,受此影响,不少资金从货币基金市场流出,导致互联网系“宝宝”,特别是余额宝规模出现了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宝宝”类理财产品数量已达60多只,规模超1.5万亿元,但总体来看,“宝宝”类理财规模的增速已开始放缓,而且新产品的扩容速度也在放慢。

从收益率来看,宽松的货币流动性也导致“宝宝”类产品收益率持续低位滑坡,在前期短暂反弹后最近又出现了下滑的走势。

互联网系、银行系“宝宝”收益差距拉大

从上周互联网系“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来看,多数产品收益仍在4.5%以下。其中,鹏华“增值宝”对接的京东“小金库”,其年化收益由4.59%跌至4.16%,仅有苏宁“零钱宝”和“余额宝”同在4.2%以下。

最新公布的余额宝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余额宝规模为5349亿元,比三季度末减少了近400亿元,降幅达6.8%,这也是余额宝自2013年6月正式推出以来,首次出现规模下降。

实际上,规模增长乏力,余额宝并不是个例。今年三季度,微信“理财通”的规模从621.9亿元下降4.6%,至593.1亿元;网易“现金宝”的规模也仅从282.4亿元发展到286.2亿元,几乎是零增长。

而银行系“宝宝”中,工银“薪金宝”、交银“现金宝”倒是强势逆袭,前者的年化收益率大幅上升至4.65%,后者的年化收益率在公布季报前一日开始暴增。

上周后三天,交银“现金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暴涨到7%以上,周五更是达到7.92%,打破持续很久的3%的低迷水平。

理财师认为,近期交银“现金宝”收益率异常,可能跟部分短期企业债券收益率走高关系密切,但这种高收益并不具备持续性,未来还将回归正常。

“宝宝”类产品第四季度仍将式微

不过,出身不同的“宝宝”产品,从整体规模变化来看,差别还是蛮大的。

其中,互联网系“宝宝”的规模因受余额宝规模下降影响,剔除重复因素,由上半年的7888.63亿元,下降到7766.51亿元;而银行系“宝宝”和基金系“宝宝”的规模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银行系“宝宝”的总体规模涨幅超过100%,由上半年的1440.01亿元上涨到三季度末的3109.95亿元;基金系“宝宝”的规模也从3600多亿元增长到4300多亿元。

从产品数量来看,银行系“宝宝”增长最多,由上半年的15个增长到如今的25个。

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整体仍然是以稳定偏宽松为主,资金面相对宽松,加上银行考核指标的调整,阶段性出现“钱荒”事件的概率变小了。未来对于“宝宝”类理财产品对应的货币基金来讲,债券配置可能是唯一的救命稻草,但因为“宝宝”类理财产品对流动性要求极高,所以债券配置受限,预计未来整体收益率仍将下行。

随着其他较高收益理财产品加入竞争,“宝宝”类产品的规模增速将继续放缓。特别是随着下半年消费高峰的到来,以及股市持续上行导致的资金流出,都会对“宝宝”产品造成一定的冲击。

相关专题: 凤凰炼金室第五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余额 规模 400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