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海耕耘书华章——记泰安市山东梆子剧团团长宋福斌


来源:泰安党建网

1976年,13岁的宋福斌考入泰安地区梆子剧团,在山东梆子前辈艺术家的精心指导和辛勤培育下,他逐渐领悟了山东梆子的真谛,并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今年,山东梆子剧种已成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使演员们对这一古老的艺术有了新的认识。

原标题:艺海耕耘书华章——记泰安市山东梆子剧团团长宋福

走进泰安市山东梆子剧团,便听到咿咿呀呀充满浓郁山东梆子特色韵味的唱腔在空中回荡,循着歌声来到了演员排练厅,记者看到一位眉清目秀的年轻人正在一招一式指导山东梆子青年团的演员们,那干脆利索的身段和高亢嘹亮的唱腔,不时迎来阵阵喝彩……他就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泰安市山东梆子剧团团长宋福斌。

1976年,13岁的宋福斌考入泰安地区梆子剧团,在山东梆子前辈艺术家的精心指导和辛勤培育下,他逐渐领悟了山东梆子的真谛,并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2001年,由他主演的《芳草青青》一炮打响,荣获山东省第七届文化艺术节表演二等奖,次年又获山东省戏曲金旋律比赛金奖;2002年,他参加中国戏曲名段演唱大赛,荣获地方戏专业组一等奖,填补了泰安市50多年来戏曲演员获国家级大奖的空白;2004年,他领衔主演的《官箴碑》荣获山东省第八届文化艺术节表演一等奖;所主演的剧目《泰山雏鹰》、《嫂娘》、《芳草青青》、《官箴碑》连续四次荣获山东省精品工程奖。由于成绩突出,他还被市文化局记功一次,并被评为市文化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近三十年的艺海生涯,宋福斌已把舞台当做了自己的家。无论是盛夏还是严冬,他都在舞台上摸爬滚打,夏天汗水浇湿了舞台,严冬手脚冻裂出一道道口子。特别是到农村演出,演出条件很差,在露天的舞台上,夏天风吹日晒,冬天寒风刺骨,但他从来没有因为环境的恶劣而停止演出,每年都坚持演出100余场次。他之所以这样做,因为他始终牢记前辈老师的教导:“你对得起观众,观众才能对得起你”。2003年的夏天,由他领衔主演的《官箴碑》到各县市进行巡回演出,来到东平县,气温达到了摄氏30多度,热得人透不过气来,剧场没有空调设备,加上舞台上强烈的灯光照射,台上的温度达到摄氏50多度,这使他预感到当晚的演出对他来说将是最严峻的考验,他暗下决心不能在台上出现任何失误,一定要让观众欣赏到一台完整的精品剧目,不能让观众失望。果不其然,当戏演到近一半的时候,他感觉到眼前阵阵发黑,胸闷气短。但他坚持着,利用多年的经验保证了演出的顺利进行。观众被感动了,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台上台下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使整台演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艺术效果。

近年来,戏剧艺术面临挑战,宋福斌认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审美标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娱乐方式,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需求,山东梆子要想传承下去,就必须输入新鲜血液。近几年,排演的精品剧目《碧霞元君》、《泰山石敢当》等神话剧,就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与探索,在突出传统山东梆子鲜明特点的同时,又适应现代观众的欣赏习惯。剧目参加省市演出,引起轰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山东梆子剧种已成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使演员们对这一古老的艺术有了新的认识。宋福斌表示一定凭借着这一东风,进一步提高艺术素质,升华艺术水准,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为人民所喜爱的文艺工作者。

相关专题: 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琦]

标签:演出 剧团 官箴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