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梆子——激昂的“齐鲁魂”


来源:齐鲁网

(记者 孙长征 实习记者 宁子溪) “南昆、北弋、东柳、西梆”是我国戏曲的四大声腔。老人告诉记者,山东梆子最大的魅力在于高亢激昂,唱腔有冲劲,起伏跌宕,即优美动听又富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原标题:山东梆子——激昂的“齐鲁魂”

3月31日讯“南昆、北弋、东柳、西梆”是我国戏曲的四大声腔。其中,“西梆”便指梆子腔。山东梆子源于陕西秦腔,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虽说在这个戏曲已逐渐远离观众,远离生活的时代,山东梆子仍以其独特的高昂激越的腔调响彻在齐鲁大地上。

图:郝瑞芝在后台给演员说戏 齐鲁网记者 孙长征 摄

郝瑞芝——一个河南人的山东梆子情怀

“九尽春回杏花开,我的张才相公!九尽春回杏花开,那鸿雁儿飞去紫燕儿来......”山东梆子的传承人——年逾古稀的郝瑞芝老人,一听到《桃花庵》的调儿起来,眼睛里立马闪起了光亮,这曲《桃花庵》正是老人的代表曲目之一。“我离不开这舞台,好熟悉,好怀念这里。”老人一走进后台就感慨的对记者说到。此情此景,老人也不禁的和记者聊起了她的戏剧人生。

1937年郝瑞芝出生于豫剧之乡——河南开封。8岁河南商丘从师,1955年随姐姐来到泰安作专署汇演。姐妹俩合作演出的《春香传》倾倒了观众,郝瑞芝姐妹名声也因此不胫而走。1956年,泰安专署将郝瑞芝姐妹所在的东平县前锋剧团整体调换到泰安,组建了泰安专区人民豫剧团,20岁留在泰安改唱山东梆子,《春香传》、《盘夫索夫》、《穆桂英挂帅》、《桃花庵》等曲目唱响大街小巷。1984年,担任泰安山东梆子剧团团长。1989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1993年,因其突出的文化艺术贡献,享受国家特殊津贴。1997年,告别了痴缠50年戏曲舞台生活。她用真诚高亢的嗓音征服了无数观众,为了山东梆子奉献了自己一生的精力。

老人告诉记者,山东梆子最大的魅力在于高亢激昂,唱腔有冲劲,起伏跌宕,即优美动听又富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这也正如山东人的性格一样,大气,豪迈。

山东梆子剧目《桃花庵》齐鲁网记者 孙长征 摄

山东梆子的“春天”

泰安市山东梆子剧团作为山东省现存的唯一的国家专业戏曲表演团体,从1953年始建,经历了近60年的风风雨雨。逐渐迎来山东梆子的“春天”。

剧团的齐书记是70年代进团的,也是郝瑞芝带出来的徒弟。他接着师傅的班儿,带着泰安山东梆子剧团前进着。“现有演职人员100多人,国家一级演员10人,文武兼备,阵容还是很强大的。2001年招了50多人,最后剩下30人。这30个储备人才,到现在都已经20多岁,正是剧团的后备力量。别小看这些年轻人,她们在山东省地方戏大赛得过了不少的奖呢。”齐书记无比骄傲的和记者说到。但是这些年又该招人。但现在大环境不比以前,孩子都是大多是独生子女,吃不了苦。招上来人了呢,解决编制又是个问题,学戏的人是越来越少了。齐书记眼神暗了下去。但随即说到,送戏下乡,现在剧团的状态,齐书记又神采飞扬起来:“我们每年至少100场的下乡送戏,全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多为老百姓送戏。”

记者去采访时,正赶上泰安无盐山庙会,人山人海,好不热闹。山东梆子剧团正在演出着。村民们有的扒着墙头,有的搬着小板凳,三个一群,两个一组的都聚在一起。中午散场休息的时候都没有人离开,就着咸菜,啃着馒头,唠着家常,仰着脖子探望后台什么时候再上戏,等着下一场。“村民们没有什么娱乐活动,能有庙会,赶上送戏下乡的剧团来这里,就跟过年一样。”齐书记望着台下的观众对记者说到。

半个多世纪以来,泰安市山东梆子剧团致力于山东梆子的保护和传承,充分利用国家非物质分化遗产的号召力,并大力的发展。除了挖掘排演了100多台山东梆子传统剧目,还新创了许多优秀的新剧目。例如:《官箴碑》、《碧霞元君》、《泰山石敢当》等连续获三届获得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泰山文艺奖。”数十名演员分别荣获国家级、省级戏曲带赛的金奖和一二等奖。20多台优秀传统戏被刻录成VCD光盘,全国发行。

泰安市山东梆子剧团还与时俱进着,开展民俗艺术表演等一些旅游演艺节目。例如,《泰山神赐福》、《乾隆皇帝岱庙情景再现》等公益演出,用这一艺术形式形象的展示给海内外的客人,使观众能够更深入的了解“五岳独尊”的泰安文化。从开天辟地到沧海桑田,从原始洪荒到现代文明。皇帝争封禅;历代社会名流、文学泰斗络绎不绝,接踵而至,留绝句,写华章;神话传说,灿若桃花;乡土民俗,丰富多彩。既有气势磅薄之势,又不乏杏花春雨、小桥流水之婉。

正如泰山石敢当代表的就是山东人的形象,山东梆子就是齐鲁人的魂。这曲“舍命梆子腔”在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定会唱的越来越高亢激昂。

相关专题: 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琦]

标签:桃花庵 齐鲁人 文学泰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