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杆跷传承人——王宗禄


来源:齐鲁文化名人网上展厅

王宗禄,男,1933年出生,新泰市羊流镇大洼村人,独杆跷第五代传人。独杆跷的代表性传承人是第六代传承人王安廷,他在继承第五代传承人王宗禄高超技艺同时,在丰富独杆跷高难度动作和优美观赏性上下了一番深功夫。

原标题:独杆跷传承人——王宗禄

王宗禄,男,1933年出生,新泰市羊流镇大洼村人,独杆跷第五代传人。

王宗禄

独杆跷又叫“独脚跷”,发源于清光绪年间,由大洼村王氏在双脚踩高跷的基础上独创。其道具为一根高约1.8米、直径4.5厘米的圆木棍,上端钉上一横木抓手,在0.9米处安装一块供人踩踏的踏板,即为独杆跷。其经典剧目为《刘海戏金蟾》。两人在一面普通的戏曲用锣和鼓的伴奏下,表演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其艺术造型奇特,独树一帜,形象生动逼真,动作活泼诙谐,具有显明的地方特色。又因其难度大、风险高,引人入胜,系全国独一无二的艺术表演形式。

王宗禄自幼就对踩跷有浓厚的兴趣。在跟随父亲、伯父表演的过程中,耳濡目染、小小年纪就技艺非凡。十岁时,伯父、父亲开始正式传授他踩跷这一独门绝技。他聪慧灵敏,富于创新,在众多的高跷演出中,敢于突破,独辟蹊径,别出心裁,在丰富独杆跷高难度动作和优美观赏性上下了一番深功夫,像单腿跳跷这样的已在第三代就失传的技艺,经过挖掘整合,在他身上又重现光彩。“刘海戏金蟾”是独杆跷的经典剧目,剧中两个人物分别是刘海和金蟾。由王宗禄扮演的刘海能做“双踩”、“单踩”、“交叉踩”、“左单踩”、“右单踩”、“蹦跳踩”等高难度、高技巧动作。而金蟾做“蛙跳”、“蛙爬”、“四爪朝天”、“四腿绻”等诙谐幽默的动作,表演时配合默契,每次演出都赢得围观群众的喝彩,捧得头彩。

独杆跷

几十年中,王宗禄为独杆跷的表演、挖掘和传承付出了巨大的心血。1963年以来,他先后三次入省汇演并获奖,二次入新泰县汇演并获奖,其表演资料先后被载入《中国民间舞蹈集成》、《齐鲁民间艺术通揽》等权威性典籍。

相关专题: 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琦]

标签:独杆跷 王宗禄 传承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