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饶:做大、做强、做高、做优推进新型工业化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东营广饶:做大、做强、做高、做优推进新型工业化 近日,中共广饶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党组书记霰景亮接受了齐鲁网和山东省政府网联合打造的《政地有声》栏目采访。他在介绍,广饶县推进新型工业化方面

原标题:东营广饶:做大、做强、做高、做优推进新型工业化

近日,中共广饶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党组书记霰景亮接受了齐鲁网和山东省政府网联合打造的《政地有声》栏目采访。他在介绍,广饶县推进新型工业化方面的经验概括起来讲,就是八个字--“做大、做强、做高、做优”.“做大”,就是坚持围绕产业集群上项目,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

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带动大发展

霰景亮讲到,“做大”是指对各个产业的发展现状、方向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编制了全县工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规划等,并分产业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扶持政策,使每个产业都有明确的目标定位、发展方向、阶段性工作重点和不同的扶持措施,为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总体指导。在此基础上,牢固树立“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带动大发展”的理念,坚持以项目扩投入、以增量促转调,积极引导企业新上一批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对确定实施的重点项目,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的要求,逐个成立推进服务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和部门帮扶推进责任制、主办银行制度,落实责任,靠上服务,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工业转型升级,膨胀了工业规模。仅去年全县实施投资过亿元的重点工业项目48个,今年确定实施总投资510亿元的重点工业项目49个。

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

“做强”,就是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广饶始终把企业培育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分类指导、促强扶优、抓大带小,健全完善了企业梯次升级动态管理机制,实行了县级领导和部门联系企业制度,重点加强对骨干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努力保障企业用地、资金等要素需求,在此基础上,积极落实企业减负、税收优惠等政策,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营造了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了企业快速成长壮大。目前我县已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配套、企业抱团发展”的协作体系,培育了一批有较强实力的骨干企业组团和一批中小企业集群。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高产业的竞争力

“做高”,就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高产业的竞争力。科技创新是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为此,我们紧紧围绕实现广饶工业由“广饶制造”向“广饶创造”的转变,制定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推进企业梯次升级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今后科技创新的重点、方向、措施和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引导企业紧紧抓住技术研发、产品质量、品牌建设三个关键,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高了科技创新能力。目前全县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20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33家、其中国家级5家,培育省级以上知名品牌93件,去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2.5%,

优化服务为工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做优”,就是优化服务,为工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整合资源,搭建载体,优化服务,努力为工业发展创造一流的环境。大力加强县经济开发区、大王经济开发区、滨海新区“三大园区”建设,明确产业定位,优化功能布局,完善基础设施,为工业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制定了《转方式调结构引导资金使用办法》及配套政策,确定从2012年起县财政连续三年每年拿出1亿元设立转方式调结构引导资金,对转调重点领域进行扶持,提升工业发展水平。坚持企业需要什么服务,政府就提供什么服务,对涉及企业的审批服务事项,一律实行审批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和“一站式”集中审批制,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服务水平。同时,自2010年以来我们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已成为国际国内同行业一流展会,为广饶工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推进新型工业化 广饶 做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