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潍坊有姜农滥用神农丹:不出口专内销


来源:新京报

①潍坊市峡山区王家庄,田地里随处可见剧毒农药神农丹包装袋②农民正在播撒神农丹③农民将神农丹和化肥混合撒在地里④⑤当地农民多年使用神农丹⑥农民成箱使用神农丹。 原标题:种姜用剧毒农药不出口专内销

①潍坊市峡山区王家庄,田地里随处可见剧毒农药神农丹包装袋②农民正在播撒神农丹③农民将神农丹和化肥混合撒在地里④⑤当地农民多年使用神农丹⑥农民成箱使用神农丹。

原标题:种姜用剧毒农药不出口专内销

据专家介绍,山东潍坊有些姜农使用的神农丹,主要成分是一种叫涕灭威的剧毒农药,50毫克就可致一个50公斤重的人死亡,所以不能直接用于蔬菜瓜果。涕灭威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能够被植物全身吸收。

潍坊当地有姜农介绍,之所以使用神农丹,是因为虫害厉害,不使用生姜会减产“一半”以上。

日前,记者在山东潍坊地区采访时发现,有人明目张胆滥用剧毒农药种植生姜。

姜农把神农丹化肥混合播撒

不久前,记者来到了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王家庄街道下辖的农村。正值种植生姜的时节,在西波浪泉村附近的生姜田里,记者看到农户正拿着一个蓝色袋子,往地里撒着一种东西。记者找到农户丢弃的包装袋,发现这是一种叫神农丹的农药。这种神农丹每包1公斤,正面印有“严禁用于蔬菜、瓜果”的大字,背面有骷髅标志和红色“剧毒”字样。种姜时,农户直接把神农丹和化肥一起撒在已经发芽的种姜边上。

在3天的时间里记者走访了峡山区王家庄街道管辖的10多个村庄,发现这里违规使用神农丹的情况比较普遍。田间地头随处可以看到丢弃的神农丹包装袋,姜农们都是成箱成箱地使用神农丹。

不仅违规使用还高频率大剂量

按照农业部规定,神农丹只能用在棉花、烟草、月季、花生、甘薯上。神农丹使用说明书中还特别规定:用于甘薯,仅限河北、山东、河南春天发生严重线虫病时使用;用于花生,仅限于春播。这两种作物生长期较长,实验证明能保证安全。即使如此,在用药量、用药次数、用药方法上也有严格的限制。但这里的农民每亩要用神农丹8公斤至20公斤,是规定用药量的3-6倍。另外,按规定,即使在批准的作物上,在其生长周期里也最多准许使用一次,但这里的姜农要用两次。

神农丹使用说明还标明,在甘薯地里使用时,安全间隔期是150天。安全间隔期是指从最后一次施药到作物中农药残留量降到最大允许残留量所需的时间。而这里的农民不仅在四月份播种时超量使用神农丹,到八月份立秋的时候,还要超量使用一次,这时距离十月收获新姜,只有60天左右的间隔期,远远少于参照甘薯的150天安全间隔期。

相关专题: 姜还是“毒”的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神农 潍坊 出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