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毒姜”启示:推动农产品品牌化 促进农业健康发展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从“三聚氰胺”、“瘦肉精”,到“染色馒头”再到塑化剂,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挑动着民众神经。近日,潍坊生姜事件一出,因使用剧毒农药“神农丹”,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作为弱势群体的菜农,他们自己吃的姜是单独

从“三聚氰胺”、“瘦肉精”,到“染色馒头”再到塑化剂,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挑动着民众神经。近日,潍坊生姜事件一出,因使用剧毒农药“神农丹”,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作为弱势群体的菜农,他们自己吃的姜是单独种的,显然他们对毒姜的危害是了然于胸的。这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道德问题,潍坊一毒姜销售商已被刑事拘留。是什么原因让姜农们铤而走险?有没有其他办法来提高姜农的经济效益?

    就目前农业生产来讲,防治病虫害、保证产量和品质因缺乏比农药成本更低、简单易行、效果更好的替代技术,所以农药是必须的,但是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剧毒农药是坚决不允许用于农业生产的。但是与神农丹有相同功能的棉隆、石灰氮等土壤消毒剂与神农丹相比,效果略差,成本略高,操作相对复杂。 为提高产量,姜农们铤而走险。

然而,殊途可以同归,产量不能保证的话,可以通过提升产品品质,从而提高产品价格来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加大农民生产技术培训和新技术推广安全监管、打击滥用提升农业科技含量推广生态种植精细田管、研发物理方法防虫除虫、改进升级低毒低残留农药等都可以服务于提升产品品质。

此外,农产品品牌化既能保障消费者产品安全,又能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现生产者的经济效益,所以说不失为今后农业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之一。 

相关专题: 姜还是“毒”的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农业 农产品 毒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