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规划南部山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济南规划南部山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南部山区的保护与发展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特别是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南部山区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市“两会”期间,也有市人大代表提出“继续坚持‘南控’方针”

原标题:济南规划南部山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南部山区的保护与发展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特别是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南部山区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市“两会”期间,也有市人大代表提出“继续坚持‘南控’方针”等多项加强南部山区保护的建议。如何进一步促进南部山区保护与发展、推动南部山区尽快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打造省会南部生态经济区

我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全面推进省会生态文明建设。据了解,在促进南部山区保护与发展方面,我市总的思路是:以“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有序发展”为总体要求,围绕建设南部生态经济区和南部生态新城镇两大中心任务,按照“规划引领、疏堵结合、先易后难、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南部绿色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南部山区尽快走上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部署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 完善规划体系。以南部山区核心区域为重点,加快编制完成一批重点专项规划。今年编制完成仲宫、柳埠和西营镇控制性详规和重点区域城市设计,184个基层村建设规划以及旅游、水利、林业、环保等规划,明年编制完成交通、都市农业等规划。

——— 加快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快垃圾中转站建设,完善“村收集、镇运输、县(市)区处理”的收运模式,力争今年年底全面实现南部山区垃圾的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打造洁净优美的山区环境。

——— 构建完善的交通网络。推进绕城高速燕山立交至柳埠连接线工程、港西路等主干路建设项目,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并早日通车。加快旅游集散中心规划建设,积极开通串联景区的旅游直通车,加强绿道建设,提高旅游交通水平,为游客提供休闲游憩的便利条件。

——— 加强综合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坚决遏制乱搭乱建和破坏生态的行为,确保不再出现新的违法违章建筑。积极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处理好既有违章建筑,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违反规划、有碍景观的违章建筑加大拆除力度;对符合规划要求、有保留价值的,按程序完善相关手续,补交有关规费。

——— 推进小城镇建设和村庄整合。加大南部生态新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力度,促进山区人口聚集。利用好柳埠镇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第三批国家发展改革试点城镇的有利政策条件,重点推进柳埠镇建设改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村庄整合,做大中心村,着重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村庄搬迁,撤并小型村和偏远村。完善村镇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重点推进都市农业、休闲旅游、造林绿化、生态水系、污染防治、基础设施等建设,加大南部绿色发展在建和拟建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加快打造生态环境良好、绿色产业兴旺、公共服务完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省会南部生态经济区。

相关专题: 新时期大济南  

相关新闻:

标签:山区 规划 持续发展之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