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领年底扎堆休年假旅游迎来小高峰


来源:光明网

新《旅游法》自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来,让不少旅行社和导游规范了许多,但由于各大旅游线路的团费暴涨,也让喜欢跟团游的游客开始锐减。说法不同企业休年假方式略有所不同  据记者了解,不少企业实施的年假政策略有不同,通常会有三种方法。

原标题:白领年底扎堆休年假旅游迎来小高峰

新《旅游法》自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来,让不少旅行社和导游规范了许多,但由于各大旅游线路的团费暴涨,也让喜欢跟团游的游客开始锐减。作为今年的最后一个月,不少白领也开始纷纷休起年假,这种扎堆现象也让一些中小型旅行社“起死回生”。昨日记者致电多家旅行社和导游,其中一些准备辞职的导游,又开始重新捡起了老本行。

市民扎堆休年假成习惯

“本来想今年黄金周跟团出游,不过出游的人太多了,又赶上旅行社涨价,现在这个时候出游最好。”从事媒体工作的赵女士告诉记者,上周末自己向人事部提前递交了年假申请,打算和老公在本月中旬出行。赵女士在市内一家旅行社报了巴厘岛6日游,每人7200元。赵女士表示,自己每年有5天的带薪假期,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因此每年都会选择最后一个月休假。“每年12月份休年假的同事特别多,所以必须得提前打申请,如果是跨部门的话还好说,本部门就得轮流休。 ”赵女士说。  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公关部总监李雪薇表示,“我今年有10天的年假,老公也有10多天假期,到现在还没有休,年底之前再不休就作废了。所以我俩打算趁着现在是淡季把年假都休了。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还没休掉今年年假的上班族表示,他们都想在本月找个合适的时间休整一下,而且在12月份休年假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一些导游开始重操旧业

今年10月,本报曾报道《导游收入减半过去卖力说现在懒得讲》,不少受访的导游表示,由于收入受到影响因此想转行。由此看来,《旅游法》实施后,无论国内游还是出境游,团费都在不断高涨。如今,随着“年假游”的高峰来袭,旅行社的价格也有了一些下降,一些导游也开始重操旧业。从事导游行业已经3年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从11月下旬开始,他已经相继接了3个团,基本上都是以休年假的白领为主,“今年新《旅游法》推出后,我就曾想过转行。十一黄金周之后,就接了四五个团。不过从上月末开始,旅行社的客源开始好转,我也越来越有信心,感觉旅游业开始回到正轨了。 ”孙先生表示,虽然现在收入主要依赖着基本工资和导服费,但在年终岁尾可以小赚一笔。

“年假游”让客源回流3成

记者在多家旅游机构采访时了解到,近期咨询预订旅游线路的大多是想利用休年假旅游的上班族。其中,以东南亚为主的出境游成了他们的首选。  “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由于各大旅行社的团费都涨了1倍左右,在客源上受到了不少影响,一些导游也和我们解约了。不过随着‘年假游’的升温,从11月中下旬开始,我们的客源已经回流3成左右。 ”一家旅行社市场部经理赵强说。

不同企业休年假方式略有所不同

据记者了解,不少企业实施的年假政策略有不同,通常会有三种方法。首先,员工休年假的这个时候可以找人替岗保证工作不受影响。其次,如果同一个部门的同事扎堆儿请年假,那一定是轮流休,如果是跨部门的话,则不受影响。最后,如果员工的工作量过大,不允许休假,那么公司会制定一套相应的福利政策,鼓励员工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不休年假。

相关新闻:

标签:休年假 导游 旅游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