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雨后济南城市“积水症”又犯了 老问题何时能解决


来源:齐鲁晚报

26日上午,历山路铁路桥北侧路西的自行车道中央一处下水道污水冒溢。 原标题:大雨后,城市“积水症”又犯了 市民质疑:一年复一年,这些老问题啥时能解决 文/片 本报记者 赵伟 26日凌晨,济南迎来了一

26日上午,历山路铁路桥北侧路西的自行车道中央一处下水道污水冒溢。

原标题:大雨后,城市“积水症”又犯了

市民质疑:一年复一年,这些老问题啥时能解决

文/片 本报记者 赵伟

26日凌晨,济南迎来了一场强降雨。记者探访发现,往常容易出现积水的一些地方,如历山路铁路桥下、工业南路炼油厂路段等地方又出现积水,给行人带来更多不便。不少市民提出质疑:这些易积水的老问题,啥时候能解决?

多处易积水路段

雨后又被淹了

26日上午10点,在历山路铁路桥北侧路西的自行车道中央,一处下水道井盖被污水顶开,发黄的污水从下水道“汩汩”往外冒出。污水蔓延到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上,有四五十米长。很多骑车人和行人经过时都绕开走。

污水还往东越过绿化带,流到西侧的快车道上。快车道上的下水道井盖也都被打开,污水“哗哗”向下流,并沿着下面的管道流走。

旁边有几名环卫工人正打扫污水冒溢点的卫生,他们自称来自东关环卫所。“早晨5点时,机动车道上的污水更深,有近10厘米,现在已经好多了。”一名环卫工称,他们一早5点就过来,看到这边又淹了,就把快车道的下水道盖子全打开,让水快点流走。“现在我们也一直盯守着,捡拾一下水中的污物,防止堵塞了下水道。”

下午1点半左右,工业南路炼油厂路段仍存在不少积水。道路南侧大半个机动车道上有大量的黄色积水,最深处能有十多厘米。积水从绿化带上源源不断向道路涌出,很多垃圾也浮在水面上,沿着路面向东淌,足有百余米远。在下水道附近,也堆积了不少垃圾。

下水道有问题

是积水主因

这些路段积水的原因,仍是那些老问题。

在历山路铁路桥下,一名环卫工指着西边冒溢的下水道称,还是那个下水道。“每次下雨,井盖都被顶开,用脚压都压不住。只能看着污水往外淌,也没啥解决办法。幸好这次东边下水道井盖没有冒溢。”

记者之前采访时曾了解到,污水本应当通过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可是由于历史原因,历山路上一些管道仍是雨污混流管道。每次下雨时,雨水进入雨污混流管道,顺着管道流到历山路铁路桥下,这里地势最低,污水管道进入雨水后负荷猛增,压力太大而使得污水冒出来。

工业南路炼油厂路段的污水,来自路南侧的龙脊河,承担着世纪大道往北等大片区域的排洪任务。“以前龙脊河是以明渠的方式流过工业南路的,后来工业南路拓宽,龙脊河进行了整修,改成通过地下管道流过工业南路。”市民杨先生称,现在管道堵塞情况严重,其泄洪能力也大大下降。每逢下大雨,工业南路部分路段上都严重积水。

年年都说解决

年年都解决不了

“历山路铁路桥下每次下雨都淹,咋就不能彻底解决呢?”历山路铁路桥附近居民张先生称,目前历山路铁路桥两侧采用的是雨水沟排水。遇到铁路桥下积水,就有人通过泵站将水抽到附近的沟里,但由于泵站设备老化,效率较低,雨水一多,排水仍不及时。再加上河道比较狭窄,雨水排入附近河道中出现外溢,顺着地势又流入到铁路桥下。“这些都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还得从管道入手才行。”

对于龙脊河排水不畅的问题,附近的居民也盼着能尽快解决。附近市民介绍,以工业南路为界,南侧是历下区,北侧是历城区,河道的分段疏通是由所经区具体负责。不少市民盼望市里能牵头打通跨区的河道节点,保证泄洪道的整体畅通。

次次下雨次次淹,相关部门不止一次说要尽快解决问题。可是多年过去了,这些易积水的地方仍是“逢雨必淹”,不少市民也盼望相关部门能真正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彻底解决这些易积水点的老难题。

相关专题: 城市内涝  

相关新闻:

标签:积水 问题 大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