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后外来务工人员:同济南市民一起住进了公租房


来源:凤凰网山东

2013年11月22日,济南市首次大规模公开摇号配租公租房,此次共有11990户(含单身职工)家庭取得了公共租赁住房摇号资格,这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到了近四成。   80后的李亚楠,和其他离开家乡,在

2013年11月22日,济南市首次大规模公开摇号配租公租房,此次共有11990户(含单身职工)家庭取得了公共租赁住房摇号资格,这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到了近四成。  

80后的李亚楠,和其他离开家乡,在大城市拼搏的年轻人一样,承受着“夹心层”的辛苦。向往城市,并在城里成家有一个一岁女儿,但是却没有一个固定的安身之处。夫妻俩每月的收入大部分都交了房租,日子过得捉襟见肘,面对越来越高的房价,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在这座城市有个家。  

然而,公租房的申请让他看到了希望。由于济南市在制定公租房政策标准时,取消了户籍、收入、来济年限、社保年限等方面的限制。今年年初,济南开始接受公租房登记申请的新闻刚一公布,李亚楠所在的单位就开始给户口不在本地的职工统一申请了清雅居项目。而经过摇号分配,他已经成功拿到了清雅居公租房的入住资格。预计明年年底,他就能和近100位同事一起,住上干净、暖和的新房子。虽然这里不会是永久的家,但是和以前租房相比,毕竟公租房能给他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住所,也让他和这座城市之间,有了更亲密的联系。  

李亚楠只是众多从济南公租房受益的外来务工人员的一名。济南市公租房政策标准的制定,年满25周岁的外来单身职工和本市户籍人员一样可以申请一室户成套公租房,实现了“同城待遇”。记者了解到,济南市首次取得公共租赁住房摇号资格的11990户(含单身职工)家庭中,外来务工人员占到了近四成。  

而外来务工人员的积极参与,也让济南市的公租房避免了外市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在公租房以及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推动下,济南已有10万余户住房困难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而自2010年第一个公租房项目启动以来,济南目前已建设公共租赁住房4.5万余套。针对明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计划,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处长贾萌表示,明年保障房建设分配仍将是全市房管部门的工作重点,目前的初步计划是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600套,面向社会配租7000套。  

相关专题: 城镇化济南  

相关新闻:

标签:公租房 务工人员 济南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