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国街道多措并举展开抗灾自救


来源:凤凰网山东

近期以来,沾化县多为阴雨天气,特别是8月3日受台风“达维”侵袭,累计降雨已超过300毫米,由于徒骇河水位升高,无法及时向徒骇河排除降水,因此造成部分城区、村庄积水和大部分农田内涝。针对当前形势,富国街

近期以来,沾化县多为阴雨天气,特别是8月3日受台风“达维”侵袭,累计降雨已超过300毫米,由于徒骇河水位升高,无法及时向徒骇河排除降水,因此造成部分城区、村庄积水和大部分农田内涝。针对当前形势,富国街道积极贯彻县委、县府的决策,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在抗洪防汛的同时,积极组织引导农民开展各种形式的抗灾自救,力求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一是广泛动员,正确认请面临的严峻形势。采取会议、宣传车、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动员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当前的严重涝情,团结一心,迅速行动,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进行抗灾、减灾和创收。教育广大群众不要悲观失望,要坚强,树立起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党和政府始终和他们站在一起,抗灾自救是我们全街道的共同使命,增加群众抗灾自救的勇气。

二是加强领导,迅速成立抗灾自救指挥部。在原来抗洪防汛指挥部的基础上,增派精干力量,成立了富国街道抗灾自救指挥部。指挥部成立后,立即着手建立健全了抗灾自救多套方案和多项措施,切实保障排涝等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指挥部下设三个抗灾自救小组,每组由一名副科级领导任组长、社区干部为组员,不断巡回指导,检查督促,流动办公,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领导靠前指挥,将有力的保证抗灾自救工作的多点作战、齐头并进和最后全面胜利。

三是抢排积水,打响抗灾自救工作第一枪。田间积水会影响农作物根系的呼吸,时间一长会造成农作物的死亡,因此,排除田间及周围沟渠内的积水已刻不容缓;村内积水更会严重威胁到群众的住房安全。富国街道组织能够上阵的所有人员,动用能够排涝的所有机械,采取人工疏通、机械排灌等多项措施,全面打通田间“竹节沟”和各种阻水障碍,降低外围水位,全力抢排农田、沟渠积水。力争两天的时间,全部完成任务,届时将对完不成排水的村给予通报批评。

四是妥善管理,确保农田作物转产或增收。各社区、村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严格按照县里下发的《沾化冬枣灾后技术管理意见》和《农作物涝灾后的田间管理技术意见》,全面加强灾后农作物管理。对于绝产地块,要抓紧清腐整地种菜,改种补种小白菜、油菜、生菜、菠菜、胡萝卜、茴香等速生叶菜。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灾情,加强现场技术指导,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技术明白纸等形式,及时将雨后冬枣、棉花管理要点送到农民手中。

五是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员和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在抗灾自救小组的人员安排上,进行重点调配,保证每个社区、村都有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带队,至少有一名党员值班。各社区、各村、各业务口把抗灾自救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按照“加强督导落实,迅速排净积水;突出技术指导,狠抓枣棉粮菜;宣传发动鼓劲,合力抗灾增收”的总体要求,本着创先争优的宗旨,集中领导、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物力,全力以赴投入到抗灾自救中去。

六是部门联动,形成抗灾自救的强大合力。全街道上下要牢固树立“全街道一盘棋”的思想,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分兵把口,形成合力,确保抗灾自救工作落到实处。水利站组织好堤防、护岸、水闸、泵站等水利设施的维修建设;卫生院组织防疫人员到重灾村,督导消毒防疫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民政所详细核查灾情,争取救灾资金,建立明细台账,公开、公正发放救灾补贴;劳保所积极组织受灾农民劳务输出工作,帮助农民拓宽增收渠道。(富国办供稿)

相关专题: 沾化县生态富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街道 抗灾自救 积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