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访全国人大代表王法亮:治理环境污染需重拳出击


来源:凤凰网山东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省委副主委、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市委主委 王法亮 2014年3月5日—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凤凰网全国两会山东特别报道小组专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民建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省委副主委、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市委主委 王法亮

2014年3月5日—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凤凰网全国两会山东特别报道小组专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民建省委副主委、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市委主委王法亮。谈及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他表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治理环境污染。从山东省部分城市的治理情况看,只有重拳出击、协调治理、持续整治,方能逐步获得治理成效。

凤凰网山东:王代表,您是如何理解生态文明建设和治理环境污染两者之间的关系?

王法亮:生态文明作为人类文明的一种形态,以尊重和维护自然为前提,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以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为内涵,以引导人们走上持续、和谐的发展道路为着眼点。推进生态文明,意味着树立一种新的发展理念。生态文明不只是生态、环境领域一项重大研究课题,而且是人与自然、发展与环境、经济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协调、发展平衡、步入良性循环的理论与实践,是人类社会跨入一个新的文明时代的标志。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我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治理环境污染。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切实的整治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保障人的健康与发展,推进经济的良性循环持续发展与社会的和谐稳定。

凤凰网山东:那您认为山东治理环境污染问题,做的如何?以您所在的淄博为例?

王法亮:从山东省部分城市的治理情况看,只有重拳出击、协调治理、持续整治,方能逐步获得治理成效。淄博市是一个老工业城市,也是一个重化工业城市,历史上形成的工业结构较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量大,且城市面积小,环境容量较小。为了解决环境问题,市委市政府为了还居民一个蓝天白云的宜居环境,已进行了五年多的持续治理,关闭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中小企业5000余家,仅去年就关闭整治了1500多家,由此也影响了国内生产总值2至3个百分点的增长。深入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依法打击环境违法案件。加强重点企业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及城市污水管网改造。经过持续治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以及粉尘等都有了大幅减少,“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明显增加。

凤凰网山东:具体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解决?

王法亮:我想要从根本治理环境污染问题,最主要的路径有五条:

一是强化政府责任。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持续发展理念真正落实到位。充分认识环境污染形势的严峻性和污染防治工作的艰巨性、反复性、长期性,树立大局观念,强化法制意识,增强治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建立环保监管、部门配合,政策引导、依法治理,舆论监督、公众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是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燃料结构调整。许多城市尤其是北方城市的环境污染,一方面是工业结构较重、能源消耗量大,另一方面是煤炭在能源消耗中所占比重大。对此,应当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改造、减少钢铁、化工原材料等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将对降低重化工业比例,拆除高耗煤的小电厂、老电厂,以降低能源消耗;尽力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减少煤炭消耗,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烟气排放。

三是加快燃煤电厂等燃煤企业的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对积极建设脱硫脱硝装置的企业,政府可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或政策支持(如适当提高上网电价);反之,对没有按时完成脱硫脱硝装置建设的,应给予关停等必要的处罚。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监管污染排放既需要主管部门的人力监督,也应对重点污染企业设置自动监控设备,实现对主要污染源和主要水气环境质量的实时监控。通过配置自动化监测监管设施,实现“无缝隙”自动监测控制。发现环境违法行为,要依法从快预计打击。

五是实施联防联控。污染无地界,雾霾的治理不是一个地区的努力就能解决好的,甚至一个省的综合协同治理也难以保障其效果,河流的污染也是流域性的。对此,应有国家部委牵头协调,对连片污染区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检测、统一监督、统一评估的格局。各地应统一步骤,相互配合。

相关专题: 2014全国两会看山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环境 治理 王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