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刘大钧:晋升正教授为何要有“洋经历”


来源:新华网山东

“那些搞古文献整理的、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的、还有从事中医药领域研究的,要‘洋经历’干什么,简直荒唐可笑。听说了这个现象后,刘大钧专门调研了一下,发现在国外还要考试英语,一年过不了两年,两年过不了三年,很多人都需要至少2-3年的时间。

原标题:政协委员刘大钧:晋升正教授为何要有"洋经历"

“那些搞古文献整理的、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的、还有从事中医药领域研究的,要‘洋经历’干什么,简直荒唐可笑。”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告诉记者,他有一位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工作的朋友,这位朋友告诉他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中国的副教授,以访问学者或者其他学习交流的名义到美国的大学“学习”,但他们并不真正学习美国的相关课程,而是捧着中国的线装书搞研究。仔细问过才知道,这些副教授是为了晋升教授才来“留洋”的。

听说了这个现象后,刘大钧专门调研了一下,发现在国外还要考试英语,一年过不了两年,两年过不了三年,很多人都需要至少2-3年的时间。且不说在国外昂贵的租房和生活费用,仅仅是时间也浪费不起。

刘大钧说,如今的高校非常重视“洋经历”、“洋学历”、“洋文凭”,他也并不是一概否认或排斥这种做法,对生物工程、制药等领域来说,到国外留学可以学到先进的技术,也方便与国外研究院所对接,有着积极意义。可是,对于搞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古文献学或者出土文献整理、中医中药研究等学科的人来说,学术精髓都在中国,“我们是权威,要‘洋经历’没有任何意义,考试英语还不如考试古文。”

因此,他建议教育部门或者有关高校尽快修订教授晋升必须有一年国外学习经历的规定,划定某些不需“留洋”学习的专业,让这些专业的研究人员从无用的条框里解脱出来,专心地做学问、作研究。

相关专题: 2014全国两会看山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刘大钧 考试 高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