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团孙继业: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


来源:凤凰网山东

2014年3月4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前夕,凤凰网山东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小组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孙继业,就今年孙代表提的几个建议进行了对话。 凤凰网山东:孙代表,我

资料图

2014年3月4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前夕,凤凰网山东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小组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孙继业,就今年孙代表提的几个建议进行了对话。

凤凰网山东:孙代表,我们了解到您原来是政协委员,多次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发言,提过不少有影响的提案,您今年带来了什么建议?

孙继业:我干过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提过30多个提案,其中有3个被评为优秀提案,3次被选为全国政协大会发言,有不少建议被采纳。

我从去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职责不一样,政协委员的主要职责就是参政议政,如果不尽职就等于失职。人大是权力机构,人大代表本身就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组成人员。代表的主要职责是审议政府和两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财政预算,选举国家领导人,参加审议、选举本身就是履行代表职责。当然,也有权提出意见、建议和建议案。

今年我提了一个建议案、2个建议,建议案就是《关于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建议案》,因为大气污染防治法是1987年制定的,2000年修订后一直没再修改,那个时候的大气污染和现在大不一样,已经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了,因此建议修改完善有关法律,这是人大的职能,也是代表的职责。

一个建议,是《关于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建议》,这个建议与刚才的建议案有一定关联,是改善大气环境的一个重要措施。目前,我国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已经成为国际标准,建议加快推广,有利于缓解大气污染问题。

另一个建议,就是《关于加快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的建议》。

凤凰网山东:这几个问题都很重要。今天想请您重点谈一下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问题,能简要介绍一下建议内容吗?

渤海海峡是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的狭长通道,从山东半岛的蓬莱到辽东半岛的旅顺,隔海直线距离仅106公里,但公路、铁路则需绕行1500余公里。虽然已有烟大轮渡,但却需航行8个小时,且每年都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因风浪影响而不能通航,海运交通极不方便。如果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建设一条跨渤海、全天候、高速度、大运量的跨海通道,就可以形成纵贯我国南北从黑龙江至海南十一省市长达4000余公里的东部公路、铁路交通大动脉,将东北地区、环渤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4大经济区域串联起来,对于振兴东北和加快东部沿海地区发展,扩大与东北亚及环太平洋地区国家的交流合作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凤凰网山东:渤海湾跨海通道如果建成将是世界最长海底隧道,现在技术有没有问题?中国能不能独立建设?

孙继业:渤海湾跨海通道设想已经提出20多年了,直到现在,还有不少人认为是异想天开。其实,从地理条件、技术、投资回报等方面看,都是具有可行性的。渤海湾跨海通道的地理、地质条件相对优越,海洋环境等自然条件也有利于工程进行,施工难度相对较低。渤海海峡平均水深只有25米,最大水深仅86米,而且海中沿线一字排开众多岛屿,除老铁山水道间距42千米外,一般间距在3~8千米,成为天然的桥墩或通气口。除海底隧道方案外,还有跨海大桥方案、南桥北隧方案和隧道桥等方案可供选择。如果采用南桥北隧的方式,可充分利用长山列岛作依托,将大大降低工程难度和造价。

目前,隧道的修建方法主要有暗挖法、盾构法和沉管法。利用最先进的隧道掘进机(TBM)每小时可掘进5米左右。英吉利海峡隧道1986年6月开始设计,1987年12月正式施工,1991年6月贯通,双向掘进,垂直偏差仅5厘米。从国内外跨海工程技术水平和发展趋势看,跨海桥梁技术和海底隧道技术均已十分成熟。据不完全统计,世界各国已建跨海大桥75座、海底隧道38条,比较著名的工程有英吉利海峡隧道、美国的切什彼克桥隧和日本的青函隧道,还有很多跨海工程正在建设或拟建中。

我国也已经完全掌握了跨海通道的工程技术,具有自主设计、自主实施、科学管理的能力,先后建成杭州湾跨海大桥、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和海底隧道。目前,我国已经具备独立建设跨海通道的能力和条件,从资金、技术、地理条件等几个方面看,建设渤海湾跨海通道是完全可行的。

凤凰网山东:建设这么大的工程需要高额投入,怎么进行融资?成本需要多少年才能回收?

孙继业:建设渤海湾跨海通道,不仅有巨大的社会效益,而且有较高的经济效益。虽然投资数额较大,但不需要增加政府财政负担。该项目可以借鉴国内外大型跨海通道融资经验,多渠道融资,可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PPP(政府与民间合作)等多元投、融资模式运作。从美国切什彼克桥隧、英吉利海峡隧道、杭州湾跨海大桥等投资模式实践看,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很高,都没用政府花钱,可实现较高的回报率。美国切什彼克桥隧25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预计渤海湾跨海通道建成后,通过车辆收费和各种管线收费,每年利税可达200亿元以上,若加上土地增值、旅游开发、节约燃油与材料等综合社会效益则成倍增加。按2000多亿元投资计算,15年左右即可收回成本,投资回报率大大高于一般的大型工业投资项目。

建设渤海湾跨海通道,不仅不增加财政负担,还可以拉动经济增长。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出口增速放缓,消费表现平稳,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固定资产投资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初步估算,兴建渤海湾跨海通道的数千亿投资,将直接带动机械设备制造、钢铁、水泥、建筑、路桥、土木工程等行业发展。通道建成后,将拉动交通、物流、商贸、旅游等行业发展,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投资带来的乘数效应将带动整个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按照2000多亿元的总投资,参照日本跨海通道投资乘数2.25来测算,渤海湾跨海通道的建设可增加GDP 5000亿元左右,对于扩大内需、促进就业,加快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凤凰网山东:看来修建渤海湾跨海通道确实很有必要,您有什么建议?

孙继业:关于技术性建议,需要专家来提出。作为代表委员,主要是起推动作用。渤海湾跨海通道是国家级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必须由国家层面来推动设计和建设,要在山东省和辽宁省以及国家有关部门之间建立合作机制,加快研究、规划和建设。为此,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将渤海跨海通道建设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渤海湾跨海通道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通道,其工程规模和难度都高于三峡大坝和南水北调工程,属国家级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必须列入国家中长期规划。建议在启动国家“十三五”规划之时,将渤海湾跨海通道建设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可行性研究、勘探、设计进度,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积极推动渤海湾跨海通道建设进程。

二是建立渤海湾跨海通道协调领导机制。渤海湾跨海通道是一项宏伟的战略性工程,涉及面广、要求高、周期长,涉及国家、地方、部门、国防等方方面面,如果缺乏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很难做好协调工作。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山东、辽宁等相关省市共同组成前期工作领导小组,使这一项目的研究与策划工作由专家研究层面上升为国家层面,各省市、各部门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

三是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推进前期研究论证工作。目前,渤海湾跨海通道仍处于民间研究阶段,有各种不同的方案和争议。建议在国家有关部门牵头领导下,制定研究方案,分解研究任务,尽快拿出权威的、确定性的意见;然后组织全国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工程技术单位等,整合工程、交通、设计、海洋、生态、安全、环境、经济、社会、军事等方面的专家,针对关键性的重大课题,广泛选择领军人物,逐一专题展开深入具体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工程实施方案。

凤凰网山东:国家发改委最近公布的2014年交通发展改革工作重点中,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列为重大政策重大问题研究重点,您有什么感受?

孙继业:建设渤海湾跨海通道我已关注多年,跟踪过有关最新研究成果,听取过国家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并进行过实地调研。早在“十二五”规划之前,我们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就联名提过建议,也和住辽宁的委员联合提过有关提案。我们还邀请民革中央领导带队到山东搞过专题调研,直接给中央提建议,希望早日纳入国家规划。看到国家发改委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列为2014年交通发展改革工作重点之一的消息非常高兴,说明这个问题已经纳入国家议事日程。希望早规划、早建设、早受益,让“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梦想早日变成现实。

相关专题:2014全国两会看山东

相关专题: 2014全国两会看山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山东 孙继业 人大代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