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团刘君:加强基层卫生技术是重点


来源:凤凰网山东

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中心医院院长刘君 2014年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午11时于北京开幕,会议间隙,凤凰网山东特别报道小组,在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驻会酒店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中心医院院长刘君

2014年3月4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前夕,凤凰网山东特别报道小组在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驻会酒店独家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中心医院院长刘君,就他的最新议案“加强基层卫生人才技术”、“医患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

凤凰网山东在您的议案中提到了有关医改的一些问题和建议,您能具体谈一谈吗?

刘君:医疗改革是目前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医疗是关注到全国人民老百姓的健康问题,是大家的切身利益,尤其是现在社会发展到小康问题,小康首先要健康,健康才能保证小康。我想医疗改革是有个原则的,就是医改是要越改越好,越改越保证人民的健康,这是一个主的改革,具体做法有很多的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国家政策的医改,第二个是公立医院的医改,第三个层面是基层卫生的医改,第四个方面是药物共用的医改。总而言之就是要提供最好的健康保障条件来为人民服务。

而对于现在基层卫生的突出问题,包括乡立医院、社区医院、社区医疗,社区卫生的技术的提高问题,现在大家提出看病难、看病贵,实际上难是难在中大医院,小医院看病并不难,看病贵随着我们国家的推进,现在报销途径也多了、比例也提高了,问题都在逐步得到解决。看病难的根本在哪,第一个是看病习惯,第二个是基层卫生技术。现在基层卫生的技术力量非常薄弱,提高卫生技术主要是要提高卫生人才的技术,人才要全科医生,在乡镇医院、社区医院等能够保证多发病、常见病进行诊治和治疗,这样才能够使我们大医院的拥挤现象得到缓解。

凤凰网山东:在您的议案中也提到了有关“医患关系”的问题,很多医院也存在“一床难求”的情况,泰安市中心医院是否也面临这些问题,又是如何来应对这些问题?

刘君:医患关系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尤其关注的问题,因为这牵扯到工作环节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第二个问题就是需要我们在这一方面做些工作,首先我们医务工作者也希望病人家属的投诉和不满意得到一个合理的解决和一个公正正确的答案。但是现在有少数人借着管理不到位、一些法律的不健全来弄医院,甚至对医生人身进行伤害,我认为这是不能容忍的,对医患关系解决的根本问题就是要规范、正确、公正的来解决。从根本来讲医务工作者是一心一意的想把病人的病治好,为老百姓服务,但是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使老百姓产生不理解,尤其是自然的结果,像不可抗拒力,我们医院也不是所有的病都能治好,人的生老病死是自然现象,对于一些治疗效果不好的可能家属不满意,尤其是家属期望比较高,认为进了医院就应该把病治好完全出院。但是有些情况也是医生无能为力的。

第二个方面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提高技术来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使病人尽量达到满意。两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就能好得多。

泰安市中心医院需要服务泰安600万人口,现在感觉到的困难就是目前的就医压力比较大,每年诊治病人100多万,出院7万多人次,经常处于加床状态。而目前泰安的医改也是存在和全国一样的情况,大医院比较拥挤,社区医院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小病到大医院,大病也到大医院,所以我们感觉到压力比较大,医院的改革我们是逐步的在推行,有些要彰显我们医院的公益性,提高我们职工素质、技术水平、设施水平、就医环境,从这几个方面来达到社会满意、职工满意,来彰显我们白衣战士的风采。

凤凰网山东:今年两会,您还有哪些期待?

刘君:今年我还比较期待和关注的一点就是精兵简政。目前我们交通发达了,交通工具也非常普遍了,通讯工具也比较发达了,人与人、政府与政府间的距离也比较近了。但是现在有个别的乡镇不到1万人口、县级政府才10万左右,我想这些小的行政县市或乡镇完全可以合并起来,一个是能够提高行政效能,第二减少行政成本,使我们国家能够快捷高效的服务来领导基层人民奔小康。

相关专题:2014全国两会看山东

相关专题: 2014全国两会看山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技术 卫生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