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市政协工作报告解读: 为民生福祉建言


来源:凤凰山东

1月16日,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齐盛国际宾馆隆重开幕。受政协第十一届淄博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市政协主席郭利民向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审议。 2015年,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

(8)坚持服务大局

就全面深化改革、“十三五”规划实施、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建设,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各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和界别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凝聚各方共识,破解发展瓶颈。围绕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棚户区改造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顺应群众期盼,使协商议政工作情况准、分析透、思路新、建议实。

(9)反映社情民意新成效

围绕淄博市“十三五”规划实施、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等领域,以及城市建设管理、精准扶贫、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推动委员知情明政,针对发展中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创新拓展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广泛深入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民情民愿,为社会稳定、民生改善和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10)提案办理水平新提升

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引导委员更加关注发展热点、改革难点、群众关心点,认真做好选题工作。加强对委员撰写提案的引导,严格提案审查,不断提高立案质量。进一步加大重点提案办理力度,加强同承办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探索多形式、多层次提案办理协商,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采取函件回访、网络回访、上门回访等形式,加强对提案办理效果的跟踪问效。深化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定年度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健全民主评议方法和标准,进一步调动委员提出提案、部门单位办理提案两个积极性。

(11)民主监督工作新突破

进一步丰富民主监督的实现形式,探索实施部门通报情况、委员专项视察、民主评议、特邀监督员等多种民主监督形式,深入开展多形式民主监督。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提出问题、提出建议,做到边监督、边建言、边评议、边促改,确保监督有“方”,监督有“力”,有效服务全市改革和发展大局。

(12)作风建设新加强

完善委员联络机制,搭建好委员知情明政和履职的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委员学习培训,使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继续组织开展好“淄博政协大讲堂”等各项培训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的能力素质。要切实加强界别建设。完善界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界别召集人的作用,以界别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实现界别活动常态化。

切实加强专委会建设,发挥专委会联系委员多、对口部门多的优势,完善专委会组织开展调研视察、督办提案、联系界别等工作机制,开展富有成效的履职活动。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巩固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树立正气,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艰苦创业精神,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严实精神提升思想作风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淄博 报告 建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