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市政协工作报告解读: 为民生福祉建言


来源:凤凰山东

1月16日,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齐盛国际宾馆隆重开幕。受政协第十一届淄博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市政协主席郭利民向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审议。 2015年,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

1月16日,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齐盛国际宾馆隆重开幕。受政协第十一届淄博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市政协主席郭利民向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审议。

2015年,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市委立足打好稳增长调结构主动仗,实现走在前列,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的奋斗目标,作为政协组织的重大历史使命,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促进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一部分:2015年工作回顾

(1)关键词:专题协商调研

围绕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在实地考察、专家研讨、赴先进地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从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区域布局、大气环境治理等六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形成了《市政协关于大气环境综合治理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加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力度、突出抓好能源结构调整和资源循环利用、完善大气污染治理长效机制等七条建议。

围绕着力建设工业强市开展重点调研,针对高新技术产值比重低、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数量少等问题,认真研究分析,深入协商讨论,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工业强市的调研报告》。

围绕着力打造文化名城,推动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连续三次召开相关委员和区县政协座谈会,采取发放调查问卷、电话询问、短信等方式,分层次、分界别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形成《关于对我市建设文化名城工作的意见建议》。其中部分建议被吸纳到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之中,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

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高度重视主城区南部区域建陶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及环境污染问题,各住会副主席带领调研组深入企业开展重点视察调研,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分析研判,形成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2)关键词:对口协商

围绕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各专委会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利用对口协商平台,了解部门工作动态,助推难题解决。

联合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区县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就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人口老龄化社会发展及对策、生态市建设、淄博新区中小学规划布局、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完善法律体系优化律师环境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活动,进行对口协商。充分了解工作情况,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

(3)关键词: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着重围绕文化市场规范化建设、青年社会组织建设、新侨回国创业发展、推动法治淄博建设、打造齐文化旅游剧目等课题,有关党派、农业、科技、文艺等多个界别积极组织界别委员,与市公安、农业、环保、文化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调研视察,面对面开展界别协商议政。

体育界委员围绕《全市政协委员建言“十三五”规划专题座谈会征求意见要点》展开协商议政活动,就“发展体育产业”和“世界足球起源地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共青团、青联界别组织开展“我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活动,形成《关于设置我市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建议》集体提案,推动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各界别和委员的特长和优势,积极组织农业、科学技术、医药卫生等相关界别和委员开展下乡送医送药、科技惠农、法律援助等活动,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献计出力。

(4)关键词:推进提案办理

组织政协常委、提案者和提案委委员对市民政局、市农业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个部门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民主打分评议,进一步推动了政协提案的办理实效。这是市政协在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方面开展的尝试、进行的创新,为广泛开展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积累了经验。

就全面推行冬季供暖一户一表、在全市推进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综合整治学校商场写字楼停车秩序等提案开展了提案办理协商,“提”“办”双方进行面对面协商,达成共识,协调了关系、化解了矛盾、理顺了情绪,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审查立案的394件提案,已全部办复,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7%。

(5)关键词:坚持求真务实

重视发挥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独特作用,精心组织编纂《淄博抗战纪事》一书,真实再现淄博人民英勇不屈、顽强抗敌的抗战历史;编纂完成《淄博文学史》,为提升淄博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名城建设贡献力量。

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征集社情民意信息,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400多条,整理报送省政协、市委市政府87条,促进了难点焦点问题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围绕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与港澳台同胞的团结联谊,积极探讨政协开展台港澳侨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不断推进政协宣传工作,全市各级政协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人民政协稿件500多篇次。

(6)关键词: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制定出台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制度、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工作规则和市直部门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的意见等。2015年,主席会议成员加强与基层委员的联系,经常性到委员单位走访,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召开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市旅游局等部门工作情况通报会,加强部门与委员沟通交流,帮助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推荐30多名委员担任执法执纪及职能部门监督员,针对群众反映的社会热点问题和行风建设中的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委员的监督作用;深化“倡树文明新风、展现委员风采”活动,增强委员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为推进淄博科学发展建功立业、双岗奉献。

继续深化与党派协商共事、团结合作,健全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交流、会议沟通、信息通报等制度,并通过视察、调研、提案办理等方式,进一步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提供更宽广的舞台。

第二部分:2016年工作意见

2016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委“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坚持“创新、提升、突破”的工作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发展新要求、群众新期待,积极围绕实施“十三五”规划及全市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履行职能,切实发挥作用,为推进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7)关键词:协商民主建设新作为

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认真贯彻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开展深入学习讨论,增强政协意识,自觉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淄博 报告 建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