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基亚156亿欧元收购阿朗


来源:新京报

(记者李媛)昨日,诺基亚集团宣布,将以156亿欧元价格收购阿尔卡特-朗讯(简称“阿朗”),合并后的公司名称为诺基亚公司。合并后的公司将集中阿尔卡特-朗讯贝尔实验室、诺基亚FutureWorks和诺基亚技术公司的三方优势,且分别拥有清晰的技术许可业务以及新技术的研发目标。

资料图

新京报讯(记者李媛)昨日,诺基亚集团宣布,将以156亿欧元价格收购阿尔卡特-朗讯(简称“阿朗”),合并后的公司名称为诺基亚公司。已经抛掉手机业务的诺基亚和正寻求扭亏的阿尔卡特-朗讯此番合作,被看成是一对没落贵族的联姻。

换股合并对价156亿欧元

根据两家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诺基亚将提出要约,全额收购阿尔卡特-朗讯已发行的证券,并在法国和美国以公开换股要约的方式进行合并,每一股阿尔卡特-朗讯股票换0.55股诺基亚新发股票。

根据100%换股交易,阿尔卡特-朗讯完全稀释后的估值为156亿欧元,按阿尔卡特-朗讯前三个月未受交易影响的加权平均股价计算,该价值相当于完全稀释后溢价34%(合每股4.48欧元),相当于股东溢价28%(合每股4.27欧元)。该项交易价格按2015年4月13日未受交易影响的诺基亚股票收盘价7.77欧元计算。

据悉,新合并的公司名称为诺基亚公司,总部设在芬兰。原诺基亚董事长李斯拓将担任新公司董事长,原诺基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立将担任新公司首席执行官。合并后的公司董事会拟设9或10名董事,其中三名来自阿尔卡特-朗讯的成员,且其中一位任副董事长。

预计该交易最早于2016年上半年完成。

阿朗持续亏损

在通信网络设备市场,诺基亚与阿尔卡特-朗讯算得上是没落贵族。

诺基亚手机业务已经失败,于2013年9月以37.9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的价格将诺基亚旗下大部分手机业务卖给微软。诺基亚在甩掉手机业务后向通信网络设备商转型。

之前2013年7月,诺基亚斥资17亿欧元全盘收购了西门子持有的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50%的股份,更名为诺基亚解决方案与网络公司(NSN)。

相比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近些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3财年,阿尔卡特-朗讯录得净亏损13亿欧元,主要受手机业务撇账及重组成本拖累。

2013年6月阿尔卡特-朗讯推出一份三年期“转型计划”,内容包括削减支出、出售资产、重整债务等转型方案内容、集中火力发展网络基础设施和云端运算科技。

到了2014年转型初见效果,但仍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显示,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亏损仍为1.18亿欧元,同比亏损已经减少。

双方如何互相“取暖”

此次双方联手后,合并后的公司将获得独特的优势。

合并后的公司将集中阿尔卡特-朗讯贝尔实验室、诺基亚FutureWorks和诺基亚技术公司的三方优势,且分别拥有清晰的技术许可业务以及新技术的研发目标。合并完成后双方将以诺基亚品牌组建公司,不过也会沿用阿朗贝尔实验室品牌开展与网络相关的研发。新诺基亚公司总部位于芬兰,其战略业务部门和主要的研发中心将设在法国、德国、美国和中国等国家。

未来,阿朗贝尔实验室、诺基亚FutureWorks和诺基亚技术公司三大研发主体将作为独立主体运营。

此外,阿尔卡特-朗讯和诺基亚两家公司在产品组合和市场区域等领域互补性强。

据诺基亚估计,合并后公司的目标市场比当前诺基亚单独的目标网络市场扩大了大约50%,目标市场规模从大约840亿欧元增至约1300亿欧元。相比诺基亚当前的目标市场,预计合并后的公司将有更强劲的增长前景,2014年至2019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为3.5%左右。

■ 市场

市场份额或将超爱立信和华为

以目前价格计算,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合并后的新公司总市值达400亿美元,新公司2014年的收入总和约为259亿欧元,这一数据低于爱立信的276亿美元和华为的310亿美元(指华为的运营商业务) ,但是已经与爱立信非常接近。

路透社评论称,从两家公司提供的产品和地理位置(同处欧洲)来看,整合顺理成章。整合带来的效应将是降低成本,从而可以与行业领先者爱立信和华为展开竞争。

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则显示,2014年,爱立信在全球无线网络设备市场占据25.7%的份额,排名第一;华为占据23.2%的份额,排名第二;诺基亚和阿朗的市场份额分别是15.8%和11.4%,排名位列第三和第四。以此计算,这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市场份额将达到27.2%,超过了爱立信和华为,位居无线设备市场第一。

■ 回顾

两家公司均有不幸“婚史”

业界对这项合并也有担忧。阿尔卡特2006年与美国朗讯合并,如今刚过了磨合期又要与诺基亚整合,对体量巨大的公司是一个考验。

2006年4月,阿尔卡特宣布以换股方式收购朗讯公司股份,收购价达111亿欧元(约合134亿美元)。在合并后的新集团中,阿尔卡特和朗讯分别持有60%和40%的股份。在合并之初,阿尔卡特-朗讯拥有近8万名员工,业务遍及地球上的130个国家,合并后的市场收益总值高达330亿欧元。此外,它还拥有有着“发明摇篮”美誉的贝尔实验室。当时乐观估计,合并带来的协同效应将使新集团在最初3年内每年节约14亿欧元的资金。然而合并之后两家公司的整合工作进行得非常艰难。有外媒报道,由于合并后的公司中来自阿尔卡特和朗讯科技的董事数量相等,均为6名,公司往往在一些重大问题的决策上陷入僵局。阿朗合并后持续亏损,甚至还卖掉了有着传奇历史的美国贝尔实验室大楼。

2006年6月,诺基亚与西门子宣布,两家公司将合并电信设备部门,成立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诺基亚及西门子各持股50%。当时欧洲股市主要指数在该消息正式宣布后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然而由于企业文化等原因,2007年的业绩表现并没有实现这个预期。

此后西门子一直想抽身而去。德国《经济周刊》在西门子公司新的CEO Peter L刚刚上任三个月时就毫不客气地预测说,西门子将出售诺西的股份。2013年7月,诺基亚斥资22亿美元从西门子手中回购这家合资企业的剩余股权,并将其打造成为自己的全资子公司。 (李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阿朗 阿尔卡特 诺基亚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