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内丘成功烧制出仿古邢白瓷


来源:新华网

邢窑是隋唐时期七大名窑之一,是中国北方最早烧制白瓷的窑场。近年来,内丘县通过对邢窑文化的发掘、保护、研究、开发传承等工作,内丘邢窑遗址入选“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内丘县也因此被命名为“中国邢窑文化之乡”“中国邢窑文化研究中心”。

原标题:河北内丘成功烧制出仿古邢白瓷

新华网石家庄8月6日专电(记者 曹国厂)  记者从河北省内丘县了解到,由内丘弘传瓷业与邢定瓷业共同研发、并于7月27日试烧出的第一炉仿古邢白瓷,经中国建材集团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专家分析测定,现生产品与古瓷片主要氧化物分类、理化性能等方面大致相似。

“这意味着内丘在恢复邢白瓷传统烧制技艺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内丘县邢窑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李清泉说。

邢窑是隋唐时期七大名窑之一,是中国北方最早烧制白瓷的窑场。邢窑始烧于北朝,盛于隋唐,终于元代,烧造时间大约为900年。邢窑遗址主要位于临城县、内丘县、邢台县三县和邢台市区境内的太行山东麓丘陵和平原交接地带。

今年7月,内丘县弘传邢瓷陶瓷有限公司本着对邢窑“保护、恢复、传承、发展”的方针,以充分研究传统邢窑烧制工艺为根本,以复烧邢窑、开创邢白瓷新天地为目标,与邢定瓷业开展技术合作,采用内丘当地古代产瓷区的石英、长石、黏土、坩土等制瓷原料,历经选料、配料、制浆、练泥、拉坯、阴干、素烧、上釉、烧瓷等多道工序,历时15天左右,烧制出“类银似雪”的仿古邢白瓷,首批共有双鱼瓶、长颈花瓶、开口罐、孩儿枕、钵等41件仿古邢白瓷器物。

据了解,早在1984年,内丘县文物普查时,文物工作者利用一年时间,在县境内12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发现邢窑遗址28处。1996年,内丘的邢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内丘县通过对邢窑文化的发掘、保护、研究、开发传承等工作,内丘邢窑遗址入选“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内丘县也因此被命名为“中国邢窑文化之乡”“中国邢窑文化研究中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仿古 练泥 邢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