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奇石微书蕴藏 “十大观念”


来源:广州日报

而“深圳十大观念”出自2010年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的一次评选,其内涵丰富,纵向涵盖了深圳精神发展史,横向涵盖了深圳文化价值观,成为中国改革历程的生动注脚。而此次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与关柏春先生共同创作的这套《深圳十大观念》奇石微书作品,则是福田对深圳精神的一次“外化于形”的完美艺术表达。

原标题:奇石微书蕴藏“十大观念”

造型各异的“深圳十大观念”奇石微书作品一字排开。

刻有“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奇石。

深圳博物馆将永久收藏并长期展出十方奇石微书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深圳最具影响力的十大观念”被篆写在多方奇石上,将在深圳博物馆“深圳改革开放史陈列室”长期展出。

记者昨天获悉,本次奇石微书系列作品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策划,福田区宣传文体事业专项资金资助,并由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关柏春先生用古老的中国毛笔微书技艺,历时一年多创作完成,全部无偿捐赠给深圳博物馆。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刘畅

“外化于行”:

十方奇石微书形神兼备

在深圳博物馆,记者现场看到,“深圳十大观念” 被分别篆写在不同材质的十块奇石上,按时间顺序一字排开。诞生于1981年的深圳蛇口,最早享誉全国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被篆写在一方广西都安石上,石质坚硬、色泽纯净,造型硬朗而张扬,像一面高扬的旗帜,又像一头蓄势待发的雄狮;篆写“敢为天下先”的奇石造型颇为圆润,采用的是宜昌长江石,其石表自然形成的画面像极了一处小渔村,越过历史的长河,国际化大都市的幻景历历再现。

而“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选用的是贵州水冲石,造型犹如一颗破土而出的蓬勃种子;“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采用内蒙古木化石创作,沧桑古朴,宛若一大书卷。

“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篆写在一方血红色的黄河石上,状如红心面对成功和失败;“实现市民文化权利”选用贵州水冲石创作,像河流滔滔向前;“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篆写在一方沉静的广西水冲石上,一束绽放的花束若隐若现,微书别出心裁地组成了一只张开的纤手,又如白鸽,寓意美好。

压轴的“来了就是深圳人”颇有些草根的味道,被写在一方广西墨石上,奇石古朴,像坐在车上奔向深圳的拓荒者,又像一只千里之行的巨靴,还像一个摇篮,暗示深圳让无数创业者在这里安居乐业。

“内化于神”:

中国改革历程的生动注脚

据了解,为创作这组“深圳十大观念”的奇石微书,作者关柏春遍访了名山大川,以艺术家的慧眼,挑选石料。石之奇,自然天成,绝无仅有;书之微,肉眼难观其妙。两者浑然天成,美轮美奂。

而“深圳十大观念”出自2010年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的一次评选,其内涵丰富,纵向涵盖了深圳精神发展史,横向涵盖了深圳文化价值观,成为中国改革历程的生动注脚。

声音

在捐赠仪式上,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静表示,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旗帜,深圳不仅有美丽的城市环境,更有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始终坚持以创新方式来表达深圳文化,传播深圳精神。近两年来,在深圳市的大力支持下,福田区举全区之力扎实开展的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程,可以说是对深圳文化“内化于神”的综合表达。

而此次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与关柏春先生共同创作的这套《深圳十大观念》奇石微书作品,则是福田对深圳精神的一次“外化于形”的完美艺术表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奇石 水冲石 深圳十大观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