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简述翡翠题材的民间寓意


来源:藏瓷网

俗话说,“男戴观音女戴佛”,古时男子赶考、经商常年出门在外,最要紧的是平安,而观音,正好是平安慈悲的化身;女戴的佛是弥勒佛,寓意大度能容,笑口常开,平心豁达。动物篇:羊(三阳开泰交好运)、蝉(一鸣惊人,孩子聪明,挂腰间寓意腰缠万贯)、龟(长寿)、蟾(衔铜钱招财,与桂树一起寓意蟾宫折桂)、貔貅(招财进宝,只进不出,吉利祥瑞)。

原标题:简述翡翠题材的民间寓意

俗话说,“男戴观音女戴佛”,古时男子赶考、经商常年出门在外,最要紧的是平安,而观音,正好是平安慈悲的化身;女戴的佛是弥勒佛,寓意大度能容,笑口常开,平心豁达。这种约定俗成的规定能够流传至今,正是由于人们对于美好吉祥有着深刻的祈愿和向往。

玉石行有句行话叫做“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不同的图案有不同的寓意,寄托着人们不同的信仰和愿望,或健康长寿,或姻缘美满,或金榜题名,或财源广进,或子孙满堂,七彩云南的专家特意介绍了几种翡翠常见的题材及其寓意。

人物篇:除了常见的观音和弥勒佛,还有罗汉(罗汉乃金刚不破之身,能逢凶化吉,驱邪镇恶)、八仙八宝、寿星(长寿)、童子(送财童子、如意童子)、渔翁(生意兴隆,连连得利)。

动物篇:羊(三阳开泰交好运)、蝉(一鸣惊人,孩子聪明,挂腰间寓意腰缠万贯)、龟(长寿)、蟾(衔铜钱招财,与桂树一起寓意蟾宫折桂)、貔貅(招财进宝,只进不出,吉利祥瑞)。

植物篇:豆角(四季发财豆)、莲荷(和梅花一起寓意和和美美,和鲤鱼一起寓意年年有余,和桂花一起寓意连生贵子,一对莲蓬寓意并蒂同心)、竹子(竹报平安、节节高升)、石榴葫芦(多子多福)、白菜(百财)。

七彩云南“紫魅”挂件,紫色翡翠原本就有紫气东来,富贵长寿的寓意,整个挂件成圆润的寿桃形,加上悠闲的猴子,福寿之意被传达得淋漓尽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寓意 男戴观音女戴佛 翡翠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