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硬玉和软玉是如何定义的


来源:藏瓷网

硬玉是英文Jadeite的译名,我国俗“翡翠”。常见的颜色有白、灰、粉、淡褐、绿、翠绿、黄绿、紫红等,其多数不透明,个别半透明,有玻璃光泽。按照颜色和质地可分为:宝石绿、艳绿、黄阳绿、阳俏绿、下班绿、瓜皮绿、梅花绿、蓝绿、灰绿、油绿以及紫罗兰和藕粉地等20多个品种。

原标题:硬玉和软玉是如何定义的

硬玉是英文Jadeite的译名,我国俗“翡翠”。它是由一种钠和铝的硅酸盐矿物组成,纯净者无色或白色。其化学成分为:二氧化硅、氧化铝、氧化钠、氧化钙、氧化镁、三氧化二铁,此外,含有微量的名、镍等。硬度为7,比重3.33,具有细腻和坚韧的特点。 常见的颜色有白、灰、粉、淡褐、绿、翠绿、黄绿、紫红等,其多数不透明,个别半透明,有玻璃光泽。按照颜色和质地可分为:宝石绿、艳绿、黄阳绿、阳俏绿、下班绿、瓜皮绿、梅花绿、蓝绿、灰绿、油绿以及紫罗兰和藕粉地等20多个品种。 硬玉是我国传统玉石中的后起之秀。元朝时,翡翠渐渐传入中国,清代中叶以后,被帝王、富豪所追求,制成了许多饰物,成为近代所有玉石中的上品,其价值高于软玉。 软玉及其品种软玉即为英文Nephrite的译名,其英文名源于希腊语,有“肾脏”之意。在古代欧洲,人们将此玉石佩挂在腰间以治疗肾病。

软玉是由角闪石族矿物中透闪石棗阳起石矿物(以透闪石为主)构成的致密块体。其比重为2.9 ?/FONT> 3.1,硬度为5 ?/FONT> 6度。断口为参差状,油脂光泽,半透明至不透明。其玉质坚韧不碎,但易熔,因其特点不同,有精、细、润、洁、干、老、鲜、闷、混、糠、嫩、花等区别。常见的颜色有白、灰白、绿、暗绿、黄、黑等色。在我国,主要产地在新疆葱岭、天山山脉及昆仑山等地,其中和阗日尔羌自古以来为著名的产玉区。新疆的和阗玉有软玉之称,其历史悠久,据史书载,早在春秋战国至秦统一六国时,新疆软玉已从昆仑山北麓和阗诸地源源不断输向内地。 软玉按颜色差别,可分为: 白玉质纯色白。上等白玉的光泽,色彩如同凝脂,故有“羊脂玉”之称。一般白玉都微带青色,较羊脂玉稍逊一筹。 黄玉玉材中最名贵的一种,由淡黄至黄,色泽不尽相同。其名称有蜜腊黄、栗色黄、秋葵黄、鸡蛋黄、米色黄、黄花黄等,尤以栗色黄、蜜腊黄为上。 碧玉色呈绿色,略有透明感。以深化绿、暗绿者多。玉中常带有一种点状黑色裹物或杂质,以色鲜明质地纯者为上品。其珍品易与翡翠相混,在灯光的照射下,若有黑点,则为碧玉。 青玉玉材中数量最大。从白玉中略带天青色,色彩渐深,直到灰色中略带洒墨斑点,均称为青玉。其色彩层次极为复杂,通常有铁莲青、竹叶青、虾子青、熊胆青等称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软玉 硬玉 Nephrite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