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住乡村记忆 讲好淄博故事


来源:淄博晚报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组织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和文物保护重点项目。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淄博市现存有大量的古村落和古建筑,随着“乡村记忆”工程的开展,大量古建筑需要维修、维护,但全市能承担古建筑维修、维护工作的单位却少之又少。

原标题:留住乡村记忆 讲好淄博故事

上端士透着千年古韵的青石板小路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组织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和文物保护重点项目。“今年我市文物工作的重点仍然是保护好历史文化街区、古村落、古民居和传统建筑,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同时,还要让文物资源‘活’起来,讲述精彩的淄博故事。”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宓传庆,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留住“看得见的山水 记得住的乡愁”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一书序中写到:“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保护历史文物,是国家法律赋予每个人的责任,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淄博市现存有大量的古村落和古建筑,随着“乡村记忆”工程的开展,大量古建筑需要维修、维护,但全市能承担古建筑维修、维护工作的单位却少之又少。

“今年,市文物局拟定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举办古建营造师职业技能初级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为全市本地建筑企业培养一批优秀的古建筑技术人才,以便更好地开展古建筑维修、维护工作。“宓传庆告诉记者,在加强专业人才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培养一批文物工作领军人物和既懂业务又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的同时,还将面向社会招募文物保护志愿者,形成文物保护全民参与的氛围。

2014年12月1日,《淄博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让文物保护有法可依。其中明确规定:对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非法进行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擅自修缮、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擅自改变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的用途等各类违法行为坚决斗争、依法惩处、绝不姑息。

法律法规严谨却相对枯燥,不利于市民接受。“2015年,全市文物行政部门将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重点内容家喻户晓。”宓传庆表示,文物部门将充分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节日,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文物知识。通过举办文物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开展文物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工地的“六进”活动,普及文物保护知识,增强广大市民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让文物“活”起来 讲述淄博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讲演时指出:“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文物保护的意义不仅在于保护,还要稳步实现让文物资源真正‘活’起来,讲好淄博故事。”宓传庆说。让沉睡的文化遗址“活”起来。2014年,淄博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争取国家、省级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9119.08万元,创历史新高。2015年,将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开展临淄春秋殉马坑等16项国家级、北沈遗址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项目的申报工作。开展临淄齐国故城遗址、陈庄-唐口遗址以及淄川区渭一古窑址等13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工程、10项省级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开工建设。

让美丽的古村落“活”起来。据悉,今年我市将以周村区为试点,集中打造以李家疃村、万家村、石氏庄园、沈古村、西铺村、韩家窝村建筑群为重点的“乡村记忆”工程示范村,另外还将从全市其他区县再选择6-7处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古村落,作为“乡村记忆”工程优先建设单位。让深藏在库房里的文物“活”起来。根据国家统一规范和技术标准,集中调集精干力量,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文物数据登录。

“让文物‘活’起来,必须搭建好基础平台。”宓传庆表示,2015年还将继续开展市属文博单位馆舍的硬件设施改造。同时,做好大武汉墓陪葬坑及商王墓出土文物修复工作和蒲松龄纪念馆陈列改造提升和故居修缮;开展马耀南故居、黑铁山抗日纪念馆等抗战文物保护利用,举办抗战文物展览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览,支持建设专题和特色博物馆、纪念馆,鼓励和扶持行业、民办博物馆的发展,完善具有淄博特色的博物馆体系,筹备组建淄博市中华文化促进会聊斋专业委员会、淄博市收藏与文物保护协会等。(晚报记者赵瑞雪 通讯员李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临淄齐国故城 故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