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临淄“烹调”民俗文化盛宴 欢乐过春节


来源:齐鲁网

“老百姓欢乐欢乐过春节,傻大妮,看到蝴蝶飞咱就逮,逮着咱就家去过年,挂墙上。”  据了解,扑蝴蝶的表演者是毛托村夕阳红舞蹈队的,有成员十几人,最小的也近60岁,最大的有77岁。

原标题:淄博临淄“烹调”民俗文化盛宴欢乐过春节(图)

1

淄博临淄“烹调”民俗文化盛宴欢乐过春节

2

淄博临淄“烹调”民俗文化盛宴欢乐过春节

3

淄博临淄“烹调”民俗文化盛宴欢乐过春节

4

淄博临淄“烹调”民俗文化盛宴欢乐过春节

淄博齐鲁网2月11日讯(临淄电台孙文)新年到,一定少不了各种精彩的文艺表演,在临淄区辛店街道毛托村,拥有五六十年历史的文艺表演——扑蝴蝶正在紧张排练。各种风趣幽默的动作和诙谐的表演,使人沉浸的欢乐中。

扎着朝天辫儿,穿着满是小碎花的衣服,拿着破蒲扇,或者是扎着两个小辫子,上面绑着红花,脸上画着白白的,涂上了红红的嘴唇……随着音乐的响起,他们或一个人或两个人扑向正在空中飞舞的蝴蝶。这就是正在临淄区辛店街道毛托村上演的扑蝴蝶。毛托村夕阳红舞蹈队负责人李东海告诉记者,五六十年以前村里有这个活动,村里是踩高跷扑蝴蝶,现在踩高跷有点儿危险,弄成平底的了,这个扑蝴蝶就叫傻瓜扑蝴蝶。

今年77岁的老人武秀英从小就参与扑蝴蝶的表演,她回忆:

“扑蝴蝶之前就是踩着高跷扑,那个高跷很矮,踩着扑,现在都是水泥地了,土地不是一蹬就能站起来了,恐怕很危险就下步走着扑,我从十五六我就踩高跷了。”

虽然形式变了,但是节目所表达的欢乐没变。虽然表演的许多都是村里上了年纪了老爷爷老奶奶,但是他们的动作却非常利索。他们或趴在地上,静等蝴蝶落下,然后扑上去,或者用蒲扇和手一起扑向蝴蝶,动作惟妙惟肖。

“老百姓欢乐欢乐过春节,傻大妮,看到蝴蝶飞咱就逮,逮着咱就家去过年,挂墙上。”

据了解,扑蝴蝶的表演者是毛托村夕阳红舞蹈队的,有成员十几人,最小的也近60岁,最大的有77岁。他们告诉记者,能够全心投入到玩儿的行列,多亏了孝顺的儿女。石鸾英:

“都找这年纪大的,俺们又不干活了,儿女们说你都玩好了,身体好,俺就很欢喜,俺这个队里都是年纪大的,儿女都叫着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烹调 民俗文化 扑蝴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