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山出土一块距今百余年的铁路地界桩


来源:新华网

记者16日从河北邯郸市磁县获悉,磁县白土镇青碗窑村村民在位于该村的太清观遗址上复建太清观北大殿,平整场地施工时,发现了两座道士灵塔。

原标题:河北邯郸磁县道观遗址发现2座明朝道士石灵塔

新华网石家庄3月16日专电(记者齐雷杰)记者16日从河北邯郸市磁县获悉,磁县白土镇青碗窑村村民在位于该村的太清观遗址上复建太清观北大殿,平整场地施工时,发现了两座道士灵塔。通过灵塔上的石刻得知,这是明朝嘉靖年间两位道观主持的灵塔,距今已有470多年历史。

青碗窑村村民表示,本村老人们曾经说过,磁县白土镇青碗窑村太清观建于隋末唐初,道观占地十多亩,曾建有南北两座大殿、东西三座小殿,观南有石拱圈一座,石拱圈一侧有玉皇阁和戏楼。历经岁月变迁和自然灾害的侵袭,太清观已不留痕迹。

近日发现的这两座道士灵塔是在大殿东侧被挖出的。两座灵塔相距约两米,均为青石材质,灵塔上的刻花和文字清晰,整体做工精致、秀丽。其中一座灵塔上石刻记载:“磁州白土里青碗窑堂主持道士,恩师赵数成仙殖霞灵之塔”,落款为“明朝嘉靖十九年十月初三日立。”另一座灵塔则因侵蚀程度较重,仅能看到“故李云惠仙殖之塔”。

考古工作人员表示,从这两座灵塔石刻记载和村民的传说中,可初步推断出灵塔主人是当时在太清观做过主持的道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灵塔 道士 道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