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徘徊7年 中再集团申请上市


来源:新京报

(记者梁薇薇)此前计划今年将在H股上市的中再集团,近日终于迈出了实际性的步伐。目前,超过200家境外再保险公司以离岸形式参与中国的再保险市场,以及若干直保公司的再保险业务。

原标题:徘徊7年 中再集团申请赴港上市

新京报讯(记者 梁薇薇)  此前计划今年将在H股上市的中再集团,近日终于迈出了实际性的步伐。

8月4日,新京报记者查询港交所资料获知,中再集团已于7月31日呈交聆讯资料。这意味着中国目前唯一的本土再保险集团,将奔赴港股上市。

早在2008年,中再集团就提出上市的口号,但受内外部环境的影响,一直延迟。时隔7年后,中再集团面临的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社保基金将持有其H股

官网显示,中再集团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364.08亿元,其中,财政部持有15.09%的股份,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84.91%的股权。

中再集团是中国目前唯一的本土再保险集团。有数据称,以2013年再保险规模计,中再集团是亚洲最大、全球第八大再保险集团。

所谓再保险,是指承保人将其承保的一部分风险、责任,向其他保险人办理再次保险。通俗地说,即“保险的保险”。

据披露,中再集团的再保险客户涵盖境内65家财险直保公司和70家人身险直保公司,客户覆盖率达到93%。

初步招股书中,并未披露中再集团此次IPO预计发行的股数和发行价,以及预期时间表。

香港媒体的报道称,中再集团此番在港上市,有望募到156亿港元。中再集团拟定将募集资金净额充实资本金,用以支持发展业务。

资料显示,财政部及中央汇金向社保基金划拨的部分国有股已于今年7月14日获得财政部批准,社保基金将持有中再H股。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称,国有企业上市都要拿一部分出来给社保基金,一般是招股数目的10%。

准备7年迈出上市步伐

去年开始,中再集团将重启上市的消息就频繁传出。实际上,中再集团为冲击资本市场,已经酝酿了7年之久。

2007年10月,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转制为股份公司。一年后,它就宣布要推进公司上市。受困于2008年自然灾害频发、资本市场低迷等原因,中再集团上市计划延后。

从2011年起,中再集团保持了三年的利润稳定增长,这为中再迎来了重启上市的机会。

中再集团董事长李培育在2014年初的年度工作会议上称,2014年,集团经营管理工作将以上市为主线,并不断提升集团总体经营业绩。

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再集团实现净利润24.65亿元,同比增长14%。去年,其净利润为54.04亿元。此前两年,这一数字分别为22.62亿元和33.73亿元,增长稳定。

王国军认为,中再集团的资源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而且市场情况还算可以,所以目前对中再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上市时机。

■ 分析

国内再保险市场竞争加剧

中再集团在招股资料中称,目前国内再保险行业竞争激烈。

中再在国内市场上面对着多名市场参与者竞争,包括瑞士、慕尼黑、汉诺威再保险等多家全球巨头。

目前,超过200家境外再保险公司以离岸形式参与中国的再保险市场,以及若干直保公司的再保险业务。

今年3月,平安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中再集团受资产规模限制,抵御重大风险的能力仍然较差。2013年底,其两家子公司——中国财产再保险和中国人寿再保险,注册资本分别为95.32亿元和67.2亿元人民币,这与承担的风险水平很不相符。

王国军认为,中再集团必须上市,才能在与外资竞争中保持地位。

除了外资外,中再集团亦与不断进入再保险行业的“后来者”进行竞争。

尤其是部分领先的中国保险公司,比如人保财险,2014年占中再财险再保险业务的已承保保费的27.4%,已成立或申报有意成立新的其本身的再保险附属公司,而中国未来可能有民间资本成立新的再保险公司。

此外,腾邦国际和七匹狼等A股上市公司,已经明确参与前海再保险公司筹备。泛海控股,也打算以民营资本身份进军再保险行业。

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人保财险 再保险业务 港上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