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焦波与六小龄童共摘世界杰出名人榜桂冠


来源:齐鲁网

11月25日,备受瞩目的2015世界杰出名人榜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揭晓。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章金莱)获颁最高奖——终身成就奖,山东籍知名摄影师与导演制作人焦波获得荣誉楷模奖。

六小龄童成中国唯一获终身成就奖人选

近期参演3D魔幻电影《敢问路在何方》

11月25日晚的颁奖典礼上,中国经典名著《西游记》的扮演者六小龄童以一袭红衣亮相,备受瞩目。多年来,六小龄童塑造的孙悟空,已经成为海内外观众熟知的中国文化代表象征符号和经典艺术形象,成为世界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在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六小龄童主演的央视版《西游记》重播次数甚至超过了中国,成为为数不多能够打败韩剧、日剧收视率的中国电视剧,他的这部代表作更是奠定了其在华人世界的地位。已年过半百的六小龄童给了自己一个人生定位:“一个人一生做精做好一件事就很了不起了。如果说我的前半生是在传承中国猴戏艺术,那么后半生我希望更多地去传播中国西游文化”。

颁奖典礼上他还透露,近期中美合拍的3D魔幻电影《敢问路在何方》里,六小龄童将再次披挂上阵,亲自扮演孙悟空。除了主演,他还将担任本片的艺术顾问,以确保不戏说、不恶搞,艺在先技在后,尽可能拍出原著和中国文化的精髓。

记者了解到,世界杰出名人榜终身成就奖用以表彰在相关领域有着伟大贡献,并且终身致力于发展该领域的杰出人士。今年,共有两人获此奖项。

“比起媒体关注度和粉丝量,评委更看中候选名人的国际影响力及他在其所在领域的成绩对社会进步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六小龄童的获奖,不仅仅因为他是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更因为他所塑造的形象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做出的成绩,以及多年来他在推动东方传统文化方面的努力。”

曾出版畅销书《你的坚持终将美好》的知名传媒人、纪录片导演王聿珩是马来西亚邀请的十大评委之一,他也是此次评选活动中国区推选委员会主席。他向记者介绍,从活动启动以来,300多万网友共推荐了100多位中国候选人,其中不乏很多一线明星,经过中国区评委的投票,他最终向评委会提名了7名候选名人,经过了三轮投票,评选出了10位获选名人,最后追加一轮投票评选出了终身成就奖,六小龄童先生最终当选。

山东籍摄影家焦波现场讲述《俺爹俺娘》

与梁静茹等7人获荣誉楷模奖

与六小龄童一起摘得世界杰出名人榜桂冠的还有山东籍知名摄影师与纪录片导演焦波。获得荣誉楷模的焦波在颁奖典礼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演讲其代表作《俺爹俺娘》,令很多观众现场落泪。其从1974年开始,一直拍到父母双双离世的30年,焦波用一万二千多张照片、六百多个小时的录像,通过影像记录下两位老人的生活瞬间。“多给父母拍照片,用镜头留住爹娘,这就是我当年想到的一件能为父母所做的事。而等到父母不在了,这些照片就是父母留给我的永远陪伴。”随后,《俺爹俺娘》影集出版,感动了千千万万人,这部作品甚至在国际影展上展出时,也成为了业界中极具分量的作品。

这位从山东农村走出来的再普通不过的乡村汉子,如今已成为世界著名摄影师,其各种摄影作品在中国与国际各大奖项中获得殊荣。不过,他总是谦卑地认为自己天资不慧,欠缺太多。因此,唯有执着自己的信念,坚韧不拔朝前走,才能柳暗花明。

“我的镜头永远不会离开乡村、土地和那片土地上的人。”焦波说,乡情给他了极大的动力。2012年,他带领5个学生在沂蒙山的一个村庄里驻扎了373天,拍摄了纪录电影《乡村里的中国》,至今已获得20项国内外大奖,这也是《俺爹俺娘》作品的一个延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六小龄童 名人榜 焦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