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是重阳时踏秋登高去


来源:京华时报

门头沟定都峰红叶风光。重阳节又称“踏秋”,今年的重阳正好赶上京郊周边各地秋景最为绚烂的时候。山腰的观龙亭与山顶的白龙塔是景区中欣赏红叶的最佳去处,登至白龙塔,极目远眺,红叶满山,密云水库与山下的农庄相映成趣,如诗如画。

原标题:又是重阳时踏秋登高去

密云水库红叶。

门头沟定都峰红叶风光。

101国道自驾,秋色渐浓。

俯瞰千灵山。

重阳节又称“踏秋”,今年的重阳正好赶上京郊周边各地秋景最为绚烂的时候。登高、祈福、赏秋、游园……也许你已经很久没有陪父母出游,而重阳节前后正是举家出行的好时机,不少景区都推出了重阳主题活动,何不借此尽一份孝道。

登高

推荐人:门头沟区委宣传部刘学

登高赏景望京城

定都峰景区金秋赏景季——“登高赏景望京城、金秋情暖定都峰”活动会在本周三、六、日举办。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重阳节当天陪老年人到定都峰景区登高赏景的游客,购买景区门票同时还能领取福带一条,可以到定都阁木栈道为老人系福带,祈福安康。

此外,定都峰还是传说中“燕王喜登定都峰,刘伯温一夜建北京”的所在地。四周群山绵延逶迤,山峰上巨石嶙峋。传说昔日明永乐帝朱棣在北京建都前寻访西山龙泉寺(后称潭柘寺)的姚广孝,命姚广孝选址重建北京城,姚广孝曾登顶定都峰,堪测地形再建北京,此后该山被称为定都峰。朱棣登此山后曾感叹不已:“此峰位之观景之妙,无二可代,天赐也!”由此可见,定都峰实为重阳登高远眺的绝佳之所,而站在此峰观“日上”霞光,回到京城再看西山此峰“日下”之辉,联想有关北京城之传说,也另有一番意境。

民俗

推荐人:怀柔区委宣传部宋小虎

重阳要尝重阳糕

怀柔的圣泉山是一处天然的佛教圣地,有观音寺佛教文化苑、钟鼓楼、灵骨塔等禅修之所,寺庙周围也有众多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目前正值北京圣泉山第八届九九重阳节暨红叶文化节活动举办期间。

景区工作人员表示,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10月18日在圣泉斋已经举办了“敬老爱老庆重阳联谊会”,而在重阳节当天,景区还会为前来游览观光的老年游客准备重阳糕一份。同时,文化节期间,赏红叶正当时,市民、游客可以登山体验千米红色长廊。此外,记者了解到,每到重阳节,民间便要蒸重阳糕孝敬老人。人们把重阳糕制成五颜六色,还要在糕面上洒上一些木犀花,这样制成的重阳糕,香甜可口,今年重阳不妨也带上老人去品尝一下这重阳糕的味道。

看戏

推荐人:盘山景区宣传科科长李建军

陪老人听折子戏

10月17日,由中国天津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主办的“第三届盘山红叶节”在盘山风景名胜区开幕。此次红叶节从10月17日开始到11月15日结束,在为期30天的红叶节期间,景区将联合京津冀各大旅行社推出优惠政策。届时,京津游客可以到各大旅行社报名,仅需110元(含门票和往返车费)即可乘坐旅游大巴游览盘山景区。

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每年深秋时节,火红的红枫、黄栌,金黄的五角枫、金叶槐,浓绿的松柏、古树,将整个盘山装扮得五彩斑斓,一簇簇的彩叶或点缀于青松翠柏之间,或丛生于石阶步道两侧,或悬挂于峭壁悬崖之上,漫步其中,让人身心陶醉。值得一提的是,游客还有机会欣赏到独具地方特色的古装折子戏——《乾隆游盘山》,并体验3D动漫游戏——《龙悦盘山》等大型活动。

赏红

推荐人:密云县旅游委李伟

登高祈福赏红叶

白龙潭风景区红叶种类非常多,从10月底一直到11月中旬都是白龙潭赏红叶的好时节。枫树、黄栌、火炬、橡树,都已经陆续准备呈现出最艳丽的色彩。火炬树红得早,呈现出“枫红叶浓半山火,苍松叠翠还有青”的景象。拾阶而上,落叶撒满山中石阶,两旁的枫林高低掩映,疏密相间,红影闪动。

白龙潭景区中的五角枫最为特别,与北京其他地方的枫树不同,枫叶呈五角形,经霜的叶子不是一下子转红的,而是先由青变黄、变橙,再变紫,又被当地人叫做“五色枫”。山路通幽,阳光透过山中茂密的松枝,撒下斑驳的光斑。山腰上有个枫叶岭,红叶最集中。山腰的观龙亭与山顶的白龙塔是景区中欣赏红叶的最佳去处,登至白龙塔,极目远眺,红叶满山,密云水库与山下的农庄相映成趣,如诗如画。

祈福

推荐人:千灵山风景区刘静

感受忠孝文化

10月24日,千灵山将推出一系列重阳主题活动。据民间流传的一种说法,九月初九重阳节起源于道教。而在千灵山你可以带家人一起参观报恩真庆观,感受道家忠孝文化的精髓,并到放生池祈福放生。

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报恩真庆观大门入口处,还会设置重阳节民俗互动区,向游客免费赠送茱萸香包、菊花茶,求健康长寿之意。此外,还将向游客家庭赠送福条,可以为老人祈福,表达感恩之心。而身着统一服装的工作人员还将进行敲钟开山门仪式。另外,在千灵山还有一个孝心邮局,游客可以免费获得千灵山明信片一张,写上对父母感恩的话语,或邮寄给父母,或留在千灵山为父母祈福。

■相关资讯大观园举办重阳节游园会

10月21日,由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办的“致敬传统大美重阳”2015年西城区重阳节主题游园会将在大观园举办。

本次重阳节主题游园活动包括北歌专场演出、重阳文化图片展、主题区域活动等不同项目。据主办方介绍,在展览区内,我国著名诗人描写重阳节的优美诗词也会进行展示,游园群众可从中体会当初诗人描写的心境;而在互动区域,猜灯谜、抠脸、留影墙等互动节目也非常适合全家一起参与。

易游天下推重阳主题产品

近日,易游天下针对中老年游客推出了“山为背景水为镜重阳节舞动雁栖湖”主题线路。记者了解到,线路中包含了雁栖湖畔广场舞表演;不夜谷-神堂峪健步观光;品尝虹鳟鱼等特色行程,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参加。易游天下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会继续推出针对中老年游客的户外产品,将“舞动系列”形成一个特色品牌。

昌平蟒山打造三条赏红线路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观赏到最美的红叶,蟒山森林公园根据红叶的分布特别制定了三条赏红线路,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来选择赏红线路。其中,第一条线路是公园山底长廊健康林至小天池,道路与红叶林融合在一起,是拍摄红叶的绝佳路线;第二条线路自售票处开始一直至山顶长廊,可登1299节登山台阶,既赏红又健身;而第三条线路自售票处开始至仿古明塔,游客可以观赏到对面蟒山最美的红叶坡。

市旅游委发旅游安全提示

随着重阳节的到来,中老年出游将迎来高峰,而近日市旅游委发出旅游安全提示,提醒游客注意关注景区的游览信息和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自驾车辆停在有人看管的正规车场内,切忌搭乘无运营资质的黑车,切勿靠近无防护设施的危险区域,切忌随意野外用火。同时,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务必提高警惕,出行前需选择正规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结合自身情况购买保险,团队游客切勿脱团独自参观游玩。

千佛山过传统重阳节

千佛山第三十三届“九月九”重阳山会暨第二届济南民间艺术节于10月16日开幕,活动为期十天。据了解,今年的千佛山“九九”重阳山会将重现济南传统过重阳的习俗,除了民俗手工艺展示、农副产品、工艺百货、名优小吃售卖等环节,游客还将欣赏到特技、民俗杂技、曲艺、锣鼓等综艺表演。

京华时报记者田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红叶 登高 重阳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