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暖泉古镇将全新开镇 白天也能“打树花”


来源:新华旅游

9月28日,河北暖泉古镇将全新开镇,最新推出全景非遗奇绝演艺打树花—《天下第一堡》。打树花金龙出海  据悉,“打树花”是河北张家口市蔚县暖泉古镇别具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

原标题:河北暖泉古镇将全新开镇 白天也能“打树花”

9月28日,河北暖泉古镇将全新开镇,最新推出全景非遗奇绝演艺打树花—《天下第一堡》。自此,拥有300余年历史的传统非遗项目打树花将结束其只能在室内而不能在室外观赏的遗憾,跟上时代节奏,开启河北非遗旅游的新篇章。

打树花金龙出海

据悉,“打树花”是河北张家口市蔚县暖泉古镇别具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1600度的高温铁水被百年传承的艺人泼洒到古老的城墙上,铁水遇冷迸溅四射,形成万朵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远胜于燃放烟花,让观者大呼“震撼”。

据当地人介绍,蔚县暖泉古镇每逢春节、元宵等佳节“打树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打树花也作为一项古老技艺,成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00多年来打树花活动由于一直只能在室外进行,所以白天是看不到树花的璀璨和绚烂,这让很多来暖泉古镇游览的游客常常带着遗憾离开。”该项目负责人说。

该新建剧场为河北目前唯一的室内实景演出剧场,总投资1.2亿元,可同时容纳近900观众。耀眼的灯光、华丽的服装、变幻的舞台、庞大的阵容、漂亮的表演者、特色的剧本,该剧场正式迎客后,每天将全国首台融合非遗项目——打树花的演出呈现给游客。由于是室内实景,所以为“打树花”结束了300多年来只能在户外和白天不能观看的历史,让游客不再带着遗憾而归。绚烂的树花与剧场恰似“梦里蔚州不思归,树花烟火暖泉飞。”

暖泉古镇老门洞

同时,暖泉古镇“五大时空穿越主题”院落也同步迎客,辽宋战争文化博物馆、古蔚州婚俗馆、《亮剑》拍摄地、魔幻童顽馆、迷离古堡。通过每个展馆的年代拉伸,将千年蔚州的历史让游客看到、感受到和体验到,让旅游在历史里充满了乐趣。另外,暖泉古镇新建中国古镇第一玻璃塔,全塔廊檐及平台均为玻璃建造,在阳光折射中不同方向的玻璃呈现不同的色彩。站在近50米高的玻璃塔观景:向下俯视大地,向上欲抱蓝天,远眺东西双堡的“家国天下”全景一览无余,古镇全貌尽收眼底;等到夜幕降临,玻璃塔更是流光溢彩,一场高科技的灯光秀将剔透的玻璃塔装扮的如梦如幻。当古镇与玻璃塔相遇,是历史传承与现代文明的碰撞,更是文化与旅游的相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树花 暖泉 古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