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8万考生参加最严国考


来源:齐鲁网综合

11月29日9:00,2016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共科目笔试正式开考。A.乙、丙两个人去了 B.甲一个人去了 C.甲、丙、丁三个人去了 D.四人都去  【吐槽】周末出游还得先上演一出宫心计,臣妾心好累。

原标题:山东8万考生参加最严国考现最“勾心斗角”题目

11月29日9:00,2016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共科目笔试正式开考。全国31个省(区、市)同步进行,最终审核通过139.36万人次,近百万考生加入“考碗大战”。

从全国情况来看,自1994年中央国家机关首次招考公务员以来,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举行了22届。1994年招录490人,报名人数仅为4400人,2016年共招录2.7万余人,创历年来最多,平均竞争比由2010年的93:1降为50:1,仅为7年前的一半。加之本次“国考”新政策要求在职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不得报考,竞争激烈程度的降低客观上会提高考生的成功率,考生们将有更多的机会加入国家公务员队伍。因此,今年被考生称为史上“最好国考年”。

山东八万考生竞争1245个职位

竞争激烈程度全国第二

据了解,本次国考山东共设置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泰安六大考区,公共科目笔试时间具体安排为:11月29日上午9:00-11:00行政职业能力测验;11月29日下午14:00-17:00申论。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早安山东》报道,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共有接近140万人通过报名审核,平均竞争比50:1,是最近五年最低的。

虽然今年国考被冠名为“最好国考年”,但部分省份的竞争程度仍很激烈。其中,山东通过报名审核人数为83007人,在北京、广东之后位居全国第三;招考职位数1245个,竞争比高达66.67%,激烈程度仅次于北京。

从全国范围来看,竞争最激烈的前五个省份分别为北京、山东、重庆、浙江和内蒙古,均超越了全国平均竞争比;而竞争激烈程度最低的分别为青海、新疆、西藏、安徽和黑龙江,竞争比均低于全国平均竞争比。

组织作弊或判七年有期徒刑

号称“史上最严”国考

现在考试作弊手段随着科技的发展更加科技化、智能化,并且还形成了产业链条。与以往的“国考”不同,从今年开始,在“国考”中作弊可能会面临刑事处罚。

1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将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中组织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即组织作弊、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试题和答案、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山东博翰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大山表示,根据《刑法》第5条规定:刑罚的轻重,应当与犯罪分子所犯罪行和承担的刑事责任相适应。那么结合刑法第284条新增规定的规定,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刑法的罪行相适应基本原则,不存在量刑过重的问题。

“以往,利用刑法来惩治考试作弊者,主要是依据‘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因为高考、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试题及答案都属于国家秘密。而《刑法修正案九》规定:组织作弊者、‘枪手’和请人代考者都难逃法律制裁,这必将有效打击‘国考’作弊行为。”

此次考试期间,山东省、市两级人社部门将联合省、市公安、无线电管理等有关部门,加强考试期间对考点内外的联合巡查,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涉考违法行为。评卷过程中,对认定为作答雷同答卷的考生将取消成绩,抄袭者和被抄袭者都将按违纪处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国考 考生参加 申论试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