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夏季高考2018年起使用全国卷 2019年统考减至3科


来源:齐鲁网

今天下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据介绍,目前山东省的改革方案已经经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定,目前已经报教育部审批,将从2016年高中的秋季入学后实施。

原标题:山东夏季高考2018年起使用全国卷2019年统考减至3科

全景(中)

今天下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左敏(中图)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解答提问。

王文升(中)

山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文升提问。

齐鲁网济南9月22日讯(记者 张晓博 张帅 满倩 张伟)  今天下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在就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相关情况应询时表示,目前山东综合教育改革方案已经经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定,目前已经报教育部审批,将从2016年高中的秋季入学后实施。

左敏表示,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方面,山东省委、省政府结合我们实际,确定了“3+1”教育综合改革的整体思路。“3”就是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重点改革。“1”就是深化高等学校的招生制度改革。

左敏介绍说,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方面,山东省主要进行了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改革稿子录取方式、推进中小学去行政化等五方面的改革措施。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方面,山东省率先在全国建立“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的春季招生考试制度,同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把人才的培养从中职到本科,从高职到本科,从中职到高职贯通起来,这个打破了职业教育只在中职的天花板。建立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灵活多元的教师供给机制,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允许学校按教职工编制总额的20%不纳入实名制管理,由学校自主聘用兼职教师,让更多的能工巧匠走进学校。

据了解,在推进高等教育改革方面,山东省在起草相关的改革意见。改革的基本思路、重点,一是在发展模式上,要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突出高校的特色发展和差异化发展。二是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要强化创新教育,强化实践教学,实行弹性学制,提升学习的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三是在学科专业上,要强化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强化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的对接,突出各学校的专业学科特色。要逐渐解决学校专业设置的同质化的问题,同时我们围绕这些需求,还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第四深化高校的科研改革,完善高校科技协同创新、成果转化、评估评价机制,提高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第五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理顺学校与社会、学校与政府的关系,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依法落实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的治理结构,特别是要落实高校的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逐步实施管办评分离。

在谈到深化高考制度改革时,左敏表示,山东省将推行“两依据、一参考”的考试招生模式,依据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来招生录取;将夏季高考的统考科目减少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春季高考突出技能测试,科目减少了,减轻学生的负担。她还介绍说,山东省将试点高考成绩加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加学校考核的招生方式,扩大学校招生自主权,提高选才的科学性。

另外,记者了解到,山东2015年外语科目使用全国卷,拟于2016年起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科目、2018年起所有科目使用全国卷。

据介绍,目前山东省的改革方案已经经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定,目前已经报教育部审批,将从2016年高中的秋季入学后实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全国卷 高考成绩 统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