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师兴篮” 淄博临淄雪宫中学勇夺五连冠


来源:淄博日报

原标题:五连冠的背后 临淄区雪宫中学创办的女子篮球队已连续五年夺得淄博市女子篮球赛冠军,近两年更是跻身省女子篮球比赛前四强的行列。该校究竟依靠什么神奇的力量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呢?  雪宫中学现有8名体

原标题:五连冠的背后

临淄区雪宫中学创办的女子篮球队已连续五年夺得淄博市女子篮球赛冠军,近两年更是跻身省女子篮球比赛前四强的行列。该校究竟依靠什么神奇的力量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呢? 

雪宫中学现有8名体育教师,开足正常体育课已属不易,要想再开办篮球特长班,甚至搞出点名堂来,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基于这样的师资现状,学校管理层认为,仅靠发挥体育教师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加班加点是行不通的,必须从提高体育教师的业务水平上下手。于是,学校提出了“以师兴篮”教育规划。这一规划就是通过各种途径,采取各种方式,加强体育教师的培养培训,不断提高体育师资水平,进而提高篮球运动成绩。这种教育规划,是通过落实两项措施来实施的。一是在体育教师中深入实施“青蓝工程”,鼓励教学经验丰富的中老年体育教师和青年体育教师结对子,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教育帮扶,并采取捆绑制考核,以达到老中青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目的。在这种政策感召下,学校的常志明、刘文昌等老教师,积极帮扶王明杰、高庆海等年轻体育教师,促使他们迅速脱颖而出。二是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体育教师,分设青苗奖、新秀奖、能手奖、风华奖、红烛奖等奖项,谁表现突出就把相应的奖项授予谁。 

这两项政策的实施,极大地挖掘了体育教师自我成长的潜能,全体体育教师在学历全部达到本科以上的情况下,继续深造,主动发展。现在,他们大部分已取得国家级和省市级裁判资格。其中,王明杰老师取得了国家级田径裁判和国家一级游泳裁判资格,马允乐老师获得了国家一级乒乓球裁判资格。

除了鼓励体育教师积极进修外,学校还创造各种条件,让体育教师“走出去”见世面、提能力。目前,雪宫中学的体育教师,均有担任省级和省级以上大型运动会裁判和组织者的经验。高庆海老师不仅是淄博市优秀裁判,还多次担任省运会裁判;王明杰老师更是连续担任了第10届和第11届全运会的田径裁判;刘文昌老师不但担任过全运会裁判,还被评为全运会劳动模范。 

不断的进修和深入的学习,开阔了体育教师的视野,提高了其业务能力。在这些体育教师科学高效的培训下,雪宫中学女子篮球队成绩提高很快。经过培训和锻炼团体比赛成绩一直稳坐市区冠军宝座。2012年,雪宫中学女子篮球队还首次打入了山东省前四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师兴 淄博临淄雪 雪宫中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