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阻击PM2.5 口罩你买对了吗?


来源:新京报

数据显示,红色预警期间,口罩的销量大幅攀升。为了提升口罩佩戴的舒适性,有的产品还会增加呼吸阀来降低呼气时的阻力,产品价格也会比一般产品略高。对那些有心肺系统疾病的人群而言,王康称,不建议其佩戴呼吸器口罩,他建议这些特殊人群可向专业医师咨询,寻求帮助。

原标题:阻击PM2.5 口罩你买对了吗?

不管你身在何处,空气无处不在,离不开也躲不了。天气好的时候,深吸一口气,那是一种享受。雾霾天的时候,每一口呼吸都是遭罪。

如何阻击PM2.5,防止它进入我们的肺部捣乱?无疑,在雾霾天出行,防霾口罩几乎成了市民出行的标配。市面上口罩品种繁多,你挑选的口罩,真的能防住那细小的PM2.5颗粒吗?什么样的口罩才是你的贴身护盾呢?我们来听听专家如何说。

网友自测口罩过滤效果

目前,市面上的口罩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卖家大多都标注着可以防雾霾。记者在淘宝上搜索防霾口罩,各类口罩中,十几元一个或一盒的纯棉口罩(有的加过滤片)、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活性炭口罩等中低价位口罩最热销,高等价位的口罩相对买的人较少。

那么,我们如何知道口罩的防霾效果好不好呢?

近日,朋友圈就有人做了个口罩过滤效果试验,发表了一篇题为《别再瞎戴口罩了,试验告诉你哪款口罩真实有效!》的文章。文中,笔者在一个约30平方米的密闭房间内,点燃香烟,模拟PM2.5高浓度环境。然后用PM2.5检测仪1台、口罩过滤效率检测装置1台来测试市面上购买的6款防霾口罩的PM2.5过滤效果。实验结果显示,不带呼吸阀门3M口罩的过滤效果最好,PM2.5过滤率可达96.5%;其次是带呼吸阀门的3M口罩。一次性医用护理口罩,过滤效果47.1%;老百姓最常用的棉布口罩,过滤效果只有17.3%。

简单鉴别:只看口罩型号

空气净化器(中国)行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王康介绍,任何口罩都会挡住一定的PM2.5颗粒,对PM2.5的过滤效率达到90%以上的才能称为防护级口罩。

口罩的防护级别有很多,N系列是美国标准,比如大家最常说的N95口罩,使用的就是美国的标准。美国的标准将口罩分为三类RPN,字母后面的数字表示对0.3微米颗粒物(PM0.3)的过滤率,如95,则为95%的过滤率。N类只用于防护非油性颗粒物,如N95。R类在8小时内同时防护油性和非油性颗粒物,如R95。P类长时间用于同时防护油性和非油性颗粒物,如P95。一般情况下雾霾的成分中大部分属于非油性颗粒物,因此防霾时我们通常会选N系列的口罩。

KN系列是中国标准。中国标准分为适用于非油性颗粒物过滤的KN类(相当于美标的N类),以及用于油性颗粒物防护的KP类(相当于美标的P类)。举个例子:KN95及KP95,过滤率≥95%;FFP系列是欧洲标准,英文字母后面跟的,数字越大防护等级越高。

佩戴标准:看清防护级别

王康建议,挑选防护类口罩,一要看是否达到相应的防护级别,这样才能真正达到防护效果;二看是否是正规品牌,有品质保证;三还要注意在正规渠道购买有保障,避免买到假货。在包装非常显眼的位置(正面)必须明示其防护等级。包装的背面也会有执行标准、等级等规格参数。

为了提升口罩佩戴的舒适性,有的产品还会增加呼吸阀来降低呼气时的阻力,产品价格也会比一般产品略高。由于过滤等级越高,呼吸阻力会越大,即便是有呼吸阀,也是在呼气的时候起作用,吸气的时候呼吸阀仍然是关闭的。所以在雾霾不太严重时,N90/KN90口罩就可以。

至于有个别人选择佩戴防毒面具,王康指出,防毒面具主要用来阻断经呼吸道产生毒性的毒气,如氯化氰(CK)、氯化苦(PS)等;对于生物毒剂的防护,也有一定的作用。有的防毒面具也会增加一些去除颗粒物的滤材,但防毒面具更偏向于对有害气体的防护,而且舒适感较差。

王康提醒,只要是符合相关标准的并通过认证的产品,都是可以选择的。

不建议儿童戴防护级别口罩

最近的两次大雾霾,尤其是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发布,让以往都不太在乎雾霾的吴先生也动了给儿子买口罩的心思。在研究了好几天各个品牌的口罩后,他最终决定购买一款进口的儿童款有阀口罩,打算下手的时候发现,他最后决定购买的那款口罩在天猫店已经脱销。在天猫上,美国vogmask官方旗舰店的3-7岁儿童N99有阀款口罩目前已经在空气红色预警发出的那波雾霾中卖断货,淘宝小二称,只有等明年一月才有可能有货。其他类型的儿童口罩也很多,对于儿童的防护,中国的父母从来是不吝金钱,但效果到底如何?估计很多家长自己也不知道。

王康指出,防护级别的儿童口罩在市面上比较少见,真正有实际过滤效果的更少,究其原因是因为,目前的口罩产品都是为健康的成年人设计,包括口罩的形状,以及佩戴时产生一定的呼吸阻力,并没有考虑老年人、儿童、有心肺功能疾病的人等人群的特殊需求,无法预估是否会对他们的健康造成影响,所以,我们看到的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儿童口罩都是保暖型口罩。

就连世界知名的口罩品牌3M公司,其呼吸器也是为健康的成年人而设计和使用的,并不是为幼儿和老年人设计的。“从安全的角度,不论是婴儿还是儿童,都不建议佩戴防护级别的口罩。如果一定要佩戴的话,也不可长时间佩戴。”王康建议,在雾霾天,尽量少让幼儿外出,在家中应持续使用空气净化器类产品,以保证室内空气品质。

对那些有心肺系统疾病的人群而言,王康称,不建议其佩戴呼吸器口罩,他建议这些特殊人群可向专业医师咨询,寻求帮助。

佩戴口罩时间是否有规定?

理论上来说,佩戴口罩不同程度地会增大呼吸的阻力,用的时间越久,可能会带来的负面影响越容易凸显,你身体可能会存在亚缺氧状态的风险。所以建议佩戴时间不要太长,特别是当佩戴没有呼吸阀的口罩时。尤其不建议运动的时候戴高级别防护口罩,比如跑马拉松、骑自行车等。——王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卡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PM2.5 氯化苦 vogmask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