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淄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来源:齐鲁网

今天上午,《临淄抗战纪事》、《英烈颂》首发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举行,临淄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振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临淄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主持会议。会上,临淄区政协副主席杨文豪,临淄区民政局局长尹欣欣分别介绍了《临淄抗战纪事》和《英烈颂》的编纂情况。

原标题:临淄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两部抗战书籍发行

淄博齐鲁网9月1日讯(临淄电视台记者 郑晓伟)  今天上午,《临淄抗战纪事》、《英烈颂》首发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举行,临淄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振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临淄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主持会议。

《临淄抗战纪事》一书由临淄区政协编辑出版,全书共五章,约27万字,收入历史图片120余幅。该书以《临淄文史资料》中的抗战相关史料文章为主,对部分重要事件和人物进行了补充编写,重点收录多位亲历抗战者的回忆录或所经历的事件和战例。该书的出版,对于深刻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在临淄的侵略罪行,宣扬临淄人民不畏强暴反抗日本侵略的民族精神和英雄事迹,用抗日战争的生动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英烈颂》由临淄区委宣传部、临淄区委党史办和临淄区民政局共同编纂,全书共23万字,记录了抗日战争期间941名牺牲烈士的英名、籍贯、参加革命时间、生前所在部队、职务、牺牲的时间和地点。该书的出版,让读者通过文章故事,领略抗日英雄的战斗风采,缅怀英雄的丰功伟绩。

宋振波在讲话中说,回望历史,心情激荡。临淄大批英雄儿女,在地方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为了抗击外来侵略、实现民族解放,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共赴国难、舍生取义。无数先辈用青春、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舍身报国的热血情怀,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历史无言、精神不朽,《临淄抗战纪事》、《英烈颂》书中记载的每一位英烈都是闪光的路标、高耸的丰碑、后人学习的榜样。全区上下要以英烈为楷模,学习他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担当,抗击外侮、舍生取义的崇高品质,传承优良作风,发扬抗战精神,凝聚推动全区科学发展的正能量。铭记历史、奋发图强。各级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铸就敢闯敢为的精神,铸定百折不挠的恒心,铸牢不甘人后的信念,按照区委“一个定位、四个坚持”的目标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临淄美好的发展蓝图变成现实。

宋振波强调,临淄区健在的51名抗战老战士们都已是高龄之年,照顾好他们的生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从日常生活、卫生医疗等方面,带着感情和责任,全方位做好保障服务工作,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感恩,幸福的安享晚年。要扎实开展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精心搭建载体,创新活动内容,努力提升主题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参与度。各新闻媒体要发挥自身优势,选派精干力量,深入采访报道,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凝聚起全区上下、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白平和指出,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以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洗涤我们的思想,以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坚定我们的信念,以革命先烈的意志气魄激励我们的斗志,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咬定发展、奋勇争先的实际行动,保持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工作,团结实干、担当有为,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努力推动各项事业继续走在前列,不断开创生态和谐文明的现代化临淄建设新局面。

会上,临淄区政协副主席杨文豪,临淄区民政局局长尹欣欣分别介绍了《临淄抗战纪事》和《英烈颂》的编纂情况。社会各界代表接收书籍。部分烈士后代、民主党派及学校代表发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纪念抗战胜利 抗战精神 临淄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