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丝绸纺织职业学院更名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来源:凤凰网山东

发布会现场 5月23日上午,山东丝绸纺织职业学院更名为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新闻发布会在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隆重举行。山东轻工职业学院院长孙志斌出席发布会致发布词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来自省内二十多家新

发布会现场

5月23日上午,山东丝绸纺织职业学院更名为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新闻发布会在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隆重举行。山东轻工职业学院院长孙志斌出席发布会致发布词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来自省内二十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们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今年3月18日,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山东丝绸纺织职业学院更名为山东轻工职业学院,2014年4月28日,更名通过教育部备案。

据孙志斌介绍,学院2006年升格高等职业学院后,走“品牌精品特色”发展道路,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加强专业建设,遵循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经济规律,重点突出设计与贸易两大优势专业群,教师依据高等职业教育规律,全面实行“学做一体化”课程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大学生技能比赛在全国同类学校名列前茅。学院倡导“高薪就业、体面工作”的就业理念,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据介绍,学院将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突出专业建设,强化校企深度合作,努力实现“家长放心、学生舒心、企业称心”发展愿景。一是突出专业建设这个重点。学院以民生产业为立足点,以经济转型升级、“两化融合”为目标,以工业设计、现代商业、信息服务为引领,紧贴淄博经济社会发展,围绕8—10个专业群,建设30左右个社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急需的专业。二是强化校企深度合作。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多方合作共建的办学体制,建立市场导向项目化的校企合作机制和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运行机制,探索校企一体,找到校企利益交叉点,实现合作共赢。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创新现代学徒制,通过发展校企共建项目:如鲁泰在职培训项目、红领远程直销店、世博华创动漫学院、嘉环·华为学院等,快速提升办学水平。三是努力实现“家长放心、学生舒心、企业称心”的办学愿景。学院把市场营销理念引入管理制度中,建立科学完善的内部治理体系,以市场经营的模式加强品牌建设,办家长信赖、社会满意的职业院校。实施“做中教、做中学”的教学模式,把行业文化、企业制度、职业道德纳入学院教育教学内容,实现专业与产业、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教学内容与生产标准化三对接,长期保持毕业生与企业人才需求供不应求的就业态势,把学院办成行业、企业高度依赖的高等职业学院。

随后,孙志斌先后回答了现场记者提出的问题。

学院更名的原因。学院自1960年建校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以纺织服装、化工印染、工艺美术、机械电器、工商贸易、信息通讯为中心,涵盖工、管、艺等生产、管理、服务等多领域协调统一的专业体系,发展成为服务轻工纺织以及与之有关的商业、信息业,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学院。学院原有的名称已经不能涵盖专业的内涵,同时更好地满足广大学子来校求学的愿望,更好地服务淄博经济社会的发展。学院更名,不是要转变与行业产业对接关系,而是要拓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道路;不是要改变人才培养的服务方向,而是要更加贴近地方经济社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学院下一步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强化校企深度合作,引进利用社会企业资源,重点加强专业建设。遵循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经济规律,重点突出工业设计与商业贸易两大优势专业群。专业设置要紧贴地方经济的需求,配置最先进的教学资源条件,根据职业岗位能力培养构建课程体系,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双师型”的师资队伍。

全面实行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行“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实现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坚持“以教学为核心,以教师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原则,坚持“严谨治学,仁爱执教”教学理念,坚持“高薪就业,体面工作”的就业标准,努力实现“家长放心、学生舒心、企业称心”发展愿景。

学院更名后当前和今后有哪些工作打算。学院当前及今后的工作主要是致力于体系化建设。一是以目标管理为基础构建内部治理体系,包括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以学术为中心的大学运行体系。二是以校企深度合作为平台,构建完善的教育教学体系,包括“金字塔”式的专业群体系、重视技能和素质的课程体系、开放式的双师队伍体系、现代化的教学条件体系、有效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等等。

学院简介:

1960年建校以来,学院经历了山东周村丝绸学校、山东省丝绸工业学校、山东丝绸纺织职业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四个发展阶段,斗转星移、寒暑易节,半个世纪的沧桑洗礼,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学院的发展始终与历史同步,与时代同行。经过5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以纺织服装、化工印染、工艺美术、机械电器、工商贸易、信息通讯为中心,涵盖工、管、艺等生产、管理、服务等多领域协调统一的专业体系,学院已经发展成为服务轻工纺织以及与之有关的商业、信息业,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学院。

学院现占地500亩,建筑总面积13.7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额2.24亿元。教学资源条件充足,拥有实习实训室75个。设立了纺织工程、轻化工程、机电工程、服装工程、信息工程、艺术设计、工商管理7个系,开设28个高职专业。现有教职工354人,其中专任教师270人,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量的28.1 %,中级职称占教师总量的52.6 %,具有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占79.7 %。

学院2006年升格高等职业学院后,走“品牌精品特色”发展道路,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加强专业建设,遵循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经济规律,重点突出设计与贸易两大优势专业群,教师依据高等职业教育规律,全面实行“学做一体化”课程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大学生技能比赛在全国同类学校名列前茅。学院倡导“高薪就业、体面工作”的就业理念,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先后获得“全国诚信和谐院校”、“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最受企业欢迎职业院校”、“山东省职业院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省级花园式单位”等荣誉称号。

(刘秀玲 于洋 杨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学院 教学 体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