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20部法国电影就是恋爱高手


来源:北京青年报

实际上艺术片、科幻片、魔幻片最早都是法国发明的,然后美国人很快就给予发展,给予二度创作,让我们看到是美国人发展的电影。这事儿做完了,卢米埃尔兄弟觉得没劲了,不好玩儿了,就撤了,投身另外的发明之中了,咱们回过头来再说美国。

原标题:看20部法国电影就是恋爱高手

时间:4月12日

地点:单向街书店

嘉宾:谢强严倩红

在姜文电影《一步之遥》中,周韵推着一台摄影机,旁白说:“她要成为一个像卢米埃尔一样的人。”法国卢米埃尔兄弟是发明电影的人,法国电影的起点也是全世界电影的起点,《漫不经心的传奇:法国电影以及电影的法国》近日由重庆出版社出版,两位作者谢强和严倩红来到书店与读者交流,谢强是资深的法语翻译,做过杂志,做过外交官和商务代表,曾经在法国工作多年。严倩红曾任职《中国银幕》。两位作者说“上帝创造女人,法兰西创造电影”,看懂了法国电影,生活中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了。

上帝创造女人,法兰西创造电影

法国电影是印象派画家出身 好莱坞影片都来自小商贩

谢强:法国电影的发明跟印象派的关系非常密切,在20年前,法国人突然发现印象派跟电影的诞生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就主办了一次大型的展览,把当时印象派大师和卢米埃尔的影片做了一个画面的逐一对比,结果发现第一批卢米埃尔的影片,卢米埃尔所培训的导演的影片,基本上都是向印象派致敬。换句话说,都是印象派所画的画面,对他们脑中留下来的记忆和冲击用电影机复现,刚开始这个展览给大家的印象特别深刻。法国电影的诞生跟绘画是直接的血缘关系,而法国电影的先驱高蒙兄弟、百代兄弟、卢米埃尔的父亲都是画家,除了卢米埃尔父亲以外,其他人都是印象派,法国电影是印象派画家出身,出身比较高贵,它的画面一出现就超越了印象派的画面。

好莱坞的影片都来自小商贩,他们凑钱拍一部片子,如果不赚钱第二部片子就拍不出来,运作方式奠定了一个产业链的技术。而法国,大家知道雷诺阿,雷诺阿是一个大印象派画家,他儿子偏偏爱拍电影,塞尚是大画家,他的儿子也是电影爱好者。没钱拍怎么办?偷偷卖他爸一幅画,卖了画拿钱拍电影去,所以他们想拍什么电影就把他爸的画作一卖。美国先驱不能这么做,必须要拍赚钱的电影,从这个出身来看,法国的制作者们,现在说是愤青也好,艺术家也好,确实是这样,而美国好莱坞先驱大多是商人,他们可以找演员,但是有一点我要说的是美国人善于学习,什么东西好,一定要学到。

所以实际上艺术片、科幻片、魔幻片最早都是法国发明的,然后美国人很快就给予发展,给予二度创作,让我们看到是美国人发展的电影。实际上法国人就像咱中国人,我把火药发明了,可大炮是人家发明的,所以咱就挨打了。如果我们发明完火药,就发明大炮,我们肯定比欧洲早。我们经常说大国就是这样,聪明的国度、民族就这样,发明了东西不当回事,有些国家把一个发明发展到极致,就成为一个大的产业,就挣钱。而法国人,卢米埃尔兄弟自己就放弃了他的发明,把这个发明转给别人,自己又回到了彩色摄影上面。

看懂了法国电影,生活中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了

法国电影和美国电影从一开始就道路不同

谢强:美国电影跟法国电影有什么区别?不妨从卢米埃尔兄弟说一下。卢米埃尔兄弟1895年发明了电影后,又拍了一大批,他拍了100多部影片以后,把电影语言总结出来。也就是说电影的语言在卢米埃尔时代已经实现了,而且在法国完成了电影语言和整个机制——发行宣传等等所有的一套产业链,这一套以后搬到了美国,让美国形成了产业链,1920年以前,基本都是法国电影的天下。

这事儿做完了,卢米埃尔兄弟觉得没劲了,不好玩儿了,就撤了,投身另外的发明之中了,咱们回过头来再说美国。美国人也牛,爱迪生1893发明了电影机,美国电影史从1893年开始算,全世界从1895年算,电影本身叫cinema,而爱迪生发明的电影英文叫Movies,也就是在这点上,法国人把电影叫电影术,是一个完整的艺术和产业,全世界认可法国的。所以说电影史从1895年算起。美国人当然坚守爱迪生的发明,真正的区别在于什么呢?第一届戛纳电影节,法国毫无争议地请路易·卢米埃尔当主席,是把发明者和作者作为至上的,最至尊的偶像。美国1929年成立了奥斯卡电影奖,爱迪生还活着,可是没有人让他当主席,用了演员范朋克当主席。

电影真的很博大,也就是这小小的信息,从这天开始,法国电影和美国电影走上自己的单行道,一个是作者电影,一个是产业电影,一个以明星为主,一个以作者为主。遗憾的是当时爱迪生先生还在,爱迪生先生在科学界的荣誉要远远超过电影,美国电影从第一天就没有把他放在这个位置上,这个信息供大家参考。

我说这些话不是说美国电影不好,事实上,这两条线路到现在为止,确实各有特色,法国电影仍然坚守着他的作者电影单行道,美国电影走着强大的电影产业链。

想看懂法国影片,先看懂法国文化

谢强:现在大家看到的法国片,看上去特没劲,特别是遇上一般的生活片或者哲理片,但是我告诉大家,法国片看上去特没劲,实际上拍的东西特有劲,只是我们看不出这劲儿。看法国电影需要一点门槛,要想看懂法国影片不是去看广场舞那么简单。

美国影片看上去非常带劲,实际上故事没什么劲。年轻人总说我已经压力这么大,我看个电影就是想放空自己,就是想娱乐一下,美国人为了你这个目的为你拍片子,这样的做法只是用了电影功能的三分之一。

电影是什么?法国人研究的比美国人深;观众是什么,美国人研究的又比法国人深,所以美国人大把大把挣钱。而法国认为,电影的发明比绘画先进,是绘画、摄影不能企及的。法国电影再搁一百年,大家再去看仍然是很多无法超越的。当然法国电影也有极其商业的,极其搞笑的,电影是多形态的,但是法国作者总是比较个人,不管观众,不管回报,它告诉观众,这件事儿被我抓住了,被我再现了,这个东西在电影史上一定要留得住,今年你们看不懂,以后早晚会看得懂。

你要想看懂法国影片,先看懂法国文化、法国人。我们大家都认为法国人浪漫、优雅、品位、小清新等等,其实这些都不准确。法国人骨子里的东西是什么?“轻盈”。其实这个跟中国传统非常有联系的,法国人的身材,我们就看《天使爱美丽》,她的身体轻盈,性格轻盈,她对自己、对他人都轻盈,这个轻盈指的都不是特别的纠结,也都不是特别负责任,她对什么都拿得起、放得下。所以你看法国电影,我投这么多钱,结果没人看,我亏了,他不考虑,他考虑我玩好了就完了,没人看不是我的问题,是观众的问题。我希望陈凯歌成为国宝,只要你想拍,我们国家、企业就给你钱,你拍什么可能一时半会儿不知道为什么。

法国人意识到有些大电影家实际上是大思想家,用影像去说,比用文字说要牛得多,而且也是给未来解读的方便,了解法国电影,看法国人的轻盈、浪漫不浪漫都是次要的,关键看他的态度,对待爱情、对待自己、对待他人。你们看上二十部法国影片,我可以告诉你们,你们如果谈恋爱的话,你们就是高手了。你们要是婚姻中有问题的话,也能有很多办法来解释自己,特别是当你们活过了,尤其是女性。法国电影主要研究女性,美国电影主要是男性。男人就去看美国电影,法国男人都是小男人,主要是女人,伸缩性特别大。大家要看的话肯定有收获的,一定要耐下心来看,结合自己的生活。如果翻译翻得好,会发现法国人跟我们特近,美国人跟我们挺远。看法国电影是看法国人真正的生活,看美国电影是看美国人梦想的生活。

看懂法国电影的话,生活中很多问题都解决了

谢强:法国电影50%的在研究人文,换句话说在研究男女的情感问题。如果你们能看懂法国片,自己很多的问题都可以明了。现在法国片谈到的问题是我们未来20年后才可能遇到的。上个世纪70年代、80年代的法国电影,新浪潮戈达尔那代的电影是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法国电影领先我们不是硬件领先,不是技术领先,而是他对人类问题、生活婚姻、财富、平等自由等等这些概念研究的领先。人家不是讲哲学,人家用生活来反映哲学,所以当你用哲学眼光看的时候觉得法国电影太了不起了。

但是我要肯定的是像好莱坞马丁·斯科赛斯这样的大导演,我敢肯定的是斯科赛斯对欲望的体现是有哲学层面的意思的。大家可能看的是他的故事,他用他的影片反映他的研究。他在美国是大师,法国也认,法国哲学家研究了他的影片以后,发现这位美国导演不是我们说的产业链的导演,创造票房的,不是,他实际上有很深的哲学理念和对人的洞察。你看美国电影的时候,会发现热闹背后也有东西,法国电影是简单、枯燥、乏味背后有着非常精深的东西。

法国电影的教育

谢强:法国电影的力量在哪儿?不在于刺激,不在于场面,也不在于故事,而在于分寸的思想。所以它觉得当我要反映一个情爱的时候,我用不着花3个亿,300万就够了,掌握这个分寸,这是法国电影的力量。

法国电影的教育特别重要。法国人是这样的,一个小村庄、一条小街道或者一个小城市,都有影视专员。影视专员首先了解这里有没有搞电影的,先把自己城市的人为电影做了什么贡献,了如指掌,组织看这个人所有的片子。然后就是邻近周边的,比如海淀看完了就是朝阳区,然后看北京市,然后就是中国。而我们现在是媒体炒什么看什么,我们海淀区有谁,不知道,我们的自豪感很难建立起来。

如何引导观众看片?法国有一档电视特别有意思。拿五个电影海报,请各方面专家坐在这儿,你看五个海报,想看什么影片?为什么?专家能说出一大套。看看我们的海报,7个演员7个脑袋,我们现在在海报设计上突出的全是看点。法国这样进行电影教育,这样训练品位。有些大师的影片,普通百姓真的看不懂,别说普通观众,就连影评家也看不懂。对这样的电影,法国人怎么办呢?你这部电影要是注重人文哲学,我就请人文哲学家,注重历史哲学,就请历史哲学家。结果哲学家们看完以后一说,评论界所谓的大腕们也全傻了,有思想家、哲学家帮着、引导着电影评论家和观众去审视电影。所以这一百年下来以后,法国电影的观众和法国电影发展得比较均匀,什么样的影片都有,不像我们,确实有点单一,追求娱乐性也好,回报率也好,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观众肯定有更多的追求。

刚才有一个记者请我谈谈中国电影,我就调侃了一句,我说我现在看电影挺多,电视剧看得更多,你要真让我说中国电影,我干脆不妨准确的叫“横店电影”。因为我没想到看什么片子都能看到横店。这个楼那个城墙都分辨得出来,十辆汽车都知道谁坐过,要是这样一百年下来,在横店拍了五千部影片,我们的后代看什么呢?法国接地气什么意思?法国全国全是大布景,到了巴黎一看,无论在哪个胡同里,无论哪个街道,都与电影有关。

戛纳电影节大家也知道,整个戛纳是电影节,整个戛纳都能看到电影,电影节是全市的节日。

现场提问

观众:您刚才提到法国电影跟法国印象派绘画有些关系,内在联系到底在哪里?我们作为普通的观影群众,怎么从细节上看出来,有历史可以跟我们解释一下吗?

严倩红:这主要说的是技术上的构图,最简单的是构图。印象派绘画跟电影最大的关注点就是光与影,印象派最大的贡献就是抓住了光线,所以电影也是光与影的产物。在电影发明的时候正好是印象派成熟的这个阶段,所以是非常自然的境界,不是说特地要去学,这是一种环境。那个时候印象派已经很成熟了,是一种无意识的境界。

谢强:甭说印象派,就是枫丹白露派、马奈的绘画,也是革命性的,它要突破这个,不甘心于只把自己作为平面,其实印象派在追求的就是三维、四维、五维的画面。我们看到后印象派、毕加索的画面,常看不懂,实际上毕加索在他的画面里就有对第四空间、第五空间的追求。所以刚开始说印象派画家包括摄影家,他们脑子里能看到三维、五维的空间,但是在绘画上很难体现,结果电影发明了。这些画家拿起摄影机的时候,他发现很容易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所以看卢米埃尔的影片,别看是早期影片,实际上他在试图用二维去反映三维。电影出现以后,特别让艺术家们惊喜,当一个艺术家想反映三维、四维、五维空间的时候,他发现当时只有电影能达到。

围绕你的问题我推荐一本书——福柯的《论马奈的绘画》。这本书一经出版在美术界就引起反响,好些画家对马奈已经没什么可说了,大师、经典,说的太多了。可是当他们看到福柯从另外一个角度,从完全没有听说过的角度再分析马奈的画的时候,他们就惊着了,所以我觉得有些电影、有些作品需要几十年以后才能看,就是这个意思。

整理/本报记者张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法国电影 卢米埃尔兄弟 法国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