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朴 “武媚娘”背后的工科男“传奇”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完成了首轮、二轮播出的《武媚娘传奇》庆功,宣布平均收视破3、大结局收视破5、网络点击过百亿的最终成绩。潘朴:《武媚娘传奇》之前找过圈内著名的历史剧编剧,那个剧本也给我看了一下。

原标题:潘朴“武媚娘”背后的工科男“传奇”

日前,完成了首轮、二轮播出的《武媚娘传奇》庆功,宣布平均收视破3、大结局收视破5、网络点击过百亿的最终成绩。抛去范冰冰、高颜值、话题性,甚至突发的“剪胸”事件,96集剧本本身贡献有多少?似乎全程被有意无意忽略了。事实上,在观剧热潮散去后,《武媚娘传奇》剧本的颠覆性和商业价值,以及对于当下古装剧创作的参考意义逐渐在冷思考中显现出来。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专访了该剧总编剧潘朴。出乎意料的是,他是一个新人,出手第一部戏获得台湾金钟奖8项提名,第二部戏就执笔了投资过亿的《武媚娘传奇》,他还是一个工科男。说到这,潘朴停下来笑笑:“社会上还是对工科男有点妖魔化的。”从物理学家梦碎的低谷到有人愿意出单集30万的价格买他的剧本,潘朴的人生反转故事也很“传奇”。

大学毕业从工科转行

没想到很快找到归属感

北青报:36岁,《武媚娘传奇》是你的第二部作品。为何这么“惜字如金”?

潘朴:我是大学毕业之后才开始转行的。本科在西安交大学的电气自动化。小时候的梦想是当物理学家,拿诺贝尔奖。当然也有一些男孩的逆反,我爸是西影厂导演,我说干什么都不当导演。因为我爸已经体验了导演生活,我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但是进入大学之后,发现自己不是干理工工程师这块料,过得很不开心。毕业后在家混了一段时间,我妈给我画了幅相,胖得连耳朵都看不见……后来才决定转到影视这一行试试,没想到很快就找到归宿感。电影是个很好玩的东西,但电影的生产很枯燥。小时候去看我爸拍戏经常会睡着,一个镜头反反复复,很多时候是在等。 但当我2004年第一次进电影学院导演进修班,很快就觉得是特别幸福的一件事情。自己写剧本,跟同学排戏,还能参与同学的短片。而且电影学院有特别多漂亮女孩,我们在西安交大班里29个男生,只有3个女生。

北青报:你父亲是导演,难道他从来没有引导或劝说你子承父业吗?

潘朴:我爸是一直希望我能当导演,但是他希望我自己选。他一直在等,后来也算终于等到了。其实我从小在西安电影制片厂家属院长大,影视这些东西从小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只不过我一直抗拒它成为我的工作。像《红高粱》,我都是先看过剧本才看片子。小学时就拿我爸的工作证在西影厂资料室租带子。它全英文,没有配音字幕,但是我们西影院的这些小孩全都看懂了,你很容易分清楚谁是主角,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还有各种有趣的小道具,操作原理,不用看台词也能看明白。那时候就意识到好莱坞电影非常厉害。

被空投剧组

来时“第二场记”,走时“执行导演”

北青报:入这行你父亲对你最大的实际帮助是什么?

潘朴:2004年去电影学院进修之前,安排我去一个跟他关系并不好的制片人剧组锻炼。他说把你放到一个肯定没有人照顾的剧组,你自己去折腾。如果你能熬下来,说明还能吃这碗饭,你要是受不了,以后干脆别干了。我去了之后,制片人把我带到现场就不管我了,也不跟剧组说我是干吗的。我跟人家说,我是新来的“第二场记”,其实电视剧剧组就一个场记。 后来就是一点一点和导演、摄影、第一场记搞好关系, 开始分到一些工作。 刚跟大家熟络些,这个团队突然被开掉, 我又跟新来的导演队伍重新开始。第一天在市政府广场拍戏,广场一棵树都没有,导演来回走,我就主动给他打了一下午的伞,但这样人家也根本不搭理你。后来我发现有一个重要道具不应该出现在某场戏里。导演终于拿正眼瞧我一下,“小伙子,这就是一个场记应该做的事情”。 没过多久,导演说小潘,今天开始你就和我们一辆车,算是被导演组正式接纳。 后来快拍完的时候,执行导演有事先走了,我就变成执行导演了。他们开玩笑说你升得够快的,来的时候是“第二场记”,走的时候是执行导演。

北青报:这段剧组经历真不像一个工科男干的。

潘朴:我还是有一些工科男的东西,比如说喜欢做题,喜欢数学。工科男的形象是有点被妖魔化了,比如会觉得呆,其实真的学习好的人都不呆,都有爱好。就像一个数学题他做到后来也需要灵性, 选择哪条路要靠灵感和直觉,而不是死记硬背。不过我也确实跟工科男有一些不一样。我会晚上在宿舍给大家讲故事听,而且还会受到“再来一个”的鼓励。有的故事记不太清楚,讲一半之后就开始瞎编。

“歪写”岳飞秦桧获肯定

混影视圈不再“身份待定”

北青报:转行之后何时获得自我认同感,内心里不再“身份待定”?

潘朴:进电影学院进修班后。 面试时有一个问题是,你对中国电影有什么看法?我说中国电影缺编剧,好片子文本没有几个是职业编剧写出来的,几乎都是由优秀小说改过来的,但是文学作品和电影是不一样的。电影传达的还是小说的东西,导演只是把它给影像化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缺职业编剧。说完之后,看到那个老师频频点头,我就觉得基本靠谱了。 进电影学院之后,开始时我特别担心一件事情,眼高手低,电影学院随便找一个学生出来聊电影,基本上八九不离十,但是看他拍出来的作品,多数确实不行。

北青报:新人有这个自省,还是挺难得的。

潘朴:因为我当工程师的梦想已经粉碎了,如果发觉在电影方面也是特平庸的人,我真不知道该干什么了。我很怕。 第一次获得自信是在张建栋老师的表演课上,他要求必须原创。我在双人小品中编了一些戏,讲的是两个历史系的学生一边复习一边聊秦桧和岳飞,然后开始做种种假设,一种假设里头想杀岳飞的人不是秦桧,是赵构,因为岳飞一心想要迎靖康二帝回来,就逼得秦桧杀了岳飞;还有另外一种假设,在行刑前夜,秦桧带了一瓶酒夜探天牢和岳飞聊天,岳飞是真的想造反,因为他背后精忠报国这四个字报效的是大宋百姓,不是赵家王朝,他觉得皇帝太昏庸了,你要不能把天下弄好,我就要取代。而秦桧欣赏岳飞,他也认为皇帝是昏君,但大宋积弱已久,还是要慢慢来。你这样一搞等于给大宋下了一剂猛药,外头这么多强敌缠绕在周围,他们肯定会趁机进攻。大宋腹背受敌,受苦的还是天下百姓。后来岳飞说我一心造反,但却被当做千古忠诚,你用心良苦,但是却难免要留个永世的骂名。这样做值得吗?秦桧表示无所谓,是非功过让后人评说,但求问心无愧。两个人还干了一杯。

这个小品出来之后,张建栋说不错,很有才华。那算是我在电影学院得到的第一次肯定,对我帮助很大, 从那之后我就给自己定下一个宗旨,写东西一定要让观众接下来猜不到发生什么。

北青报:你编的这个小品,跟现在《武媚娘传奇》给大家的感觉有点像。

潘朴:对,有一脉相承的东西。

北青报:你写东西没有什么历史包袱?

潘朴:是这样的。你要尊重历史,但是你不能照搬那些东西。中国的史书它是不写内心的,你看到的只是事和行动。假如你太被那个东西框住,很容易写出来的人物就平。《武媚娘传奇》里写魏征,在过去影视剧中他都很扁平,就是一个絮絮叨叨的人,陛下你这个不能干,那个不能干。历史课本上也是这么讲的。他去见李世民,李世民正玩一个鸟,见到他把鸟藏起来,然后给捏死了。我看后的第一反应是李世民故意把那个鸟捏死的,牺牲一只鸟的命,这边成全一个谏臣,那边成全一个明君。典型的低投入高产出,同时还带着点心狠手辣,我觉得这种才是历史的魅力。我写这些戏肯定没有胡编,我详细地看过那个时期的史料。其实写历史剧一定要对历史和历史人物有独特的看法和分析,否则观众很快就会厌烦。

以是否符合历史作为评判历史剧标准本身就是错误的

北青报:一些剧迷不满主流媒体对这部剧持“傲慢与偏见”的态度——说它的高收视无非就是靠范冰冰、宫斗、“大头贴”之类炒作,其实真正静心看完全剧的不多,更不要说中肯的批评。你是否有一种用心被蒙蔽、努力被掩盖的失落感?

潘朴:有过一阵。因为创作时我还真带着蛮大的野心,比如里头有寓言,有俄狄浦斯情结,这些东西某种意义上在以前国产古装剧没有出现过,而且我也是本着一个很严肃的态度写这个东西。但是刚开始确实有很多非议,包括“抄甄嬛”、“全是女人宫斗”、“没新意”等等。事实上剧中几乎每一个人我都认真塑造了,包括李世民和他的几个儿子,贞观群臣,慧、淑、德、贤这几个妃子,这些怎么没看见呢? 为什么老去说什么和历史不符?电视剧从来不应该以符合历史作为标准。国外好的剧,不说别的,光是伊丽莎白她爸的那三部电影里,就是完全不同的人。拿和历史一样不一样当做标准,这个标准本身就是错的。

还好越播到后面,就没人提甄嬛这事了。第一它和甄嬛完全不一样,朝堂戏占了相当大的比重;第二,包括皇帝在内的角色智商都“在线”。通常后宫戏的格局构成决定了皇帝这个角色必然智商不能在线,否则女的手段就使不开。但是《武媚娘传奇》李世民、魏征、长孙无忌、房玄龄统统是“在线”的,它的前朝、后宫完全扣在一起。

北青报:这么说媒体讽刺爱看“武媚娘”的男观众都是看胸去了,有点“错怪”他们了?

潘朴:现在的观众眼界开阔,审美很刁钻的,不穿衣服都看了不少,怎么可能就是因为露了一点胸,让观众痴迷。这种观点本身是太瞧不起观众了。

过去历史剧喜欢拉架子

现在观众爱看人物直接撞击

北青报:假设以《武媚娘传奇》为标杆,今天的古装历史剧样貌跟近20年前的《雍正王朝》等已经是天壤之别了。这里除了商业性的逼迫、观众口味变化之外,编剧观念本身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呢?

潘朴:《武媚娘传奇》之前找过圈内著名的历史剧编剧,那个剧本也给我看了一下。我觉得一场戏都不用留,对于历史观、世界观的看法完全不一样。过去的历史剧喜欢拉开架子、绷着,主要人物绕半天绕不到点上,可能编剧觉得这样是高级。可是你看《权力的游戏》,每场戏全都是人物直接撞击,观众能感觉到火花。比如很简单的,同样是帝王登场,国内一些戏,帝王亮相要不然就大排场,要不然就说一段高瞻远瞩的鸿篇大论,群臣跪喊万岁……但是你看《权力的游戏》里,就是在行军帐篷里,儿子到帐篷面见父亲,父亲正挽着袖子,一边解剖一头打猎来的鹿的尸体,一边教儿子。杀伐决断、睿智、城府全在不经意间表现出来。它第一没有大场面,第二也不装,而且某种意义上还蛮生活的。我觉得这个有点像给我开了一扇窗,写《武媚娘传奇》的时候就尽量找这样的东西。

北青报:如果日后大家总结你的作品风格,你希望是什么样的?

潘朴:一种大写的真实,而不是复刻现实。就像乔布斯说的,汽车没发明之前,你问消费者要什么更快的交通工具,他会说要一个跑得更快的马车,而不会想到汽车。 观众也经常不知道他们想看的是什么。我觉得国内观众有两句习惯性的“假话”被反复引用,一句是电视台记者采访观众,你想看什么样的片子,观众回答我想看能反映老百姓真实生活的片子。但事实上最受欢迎的片子多数不是反映现实,《教父》讲黑帮,《星球大战》是科幻,《英雄本色》、《黄飞鸿》甚至《红高粱》,都是被升华之后的东西。还有一句话,“我进电影院就是图一个乐,就是放松”,其实也不是。人进电影院看电影,很大原因是精神上不满足,这才是影视创作真正要做的东西。在某种意义上说,魏征、李义府、武媚娘和李治、李世民之间的感情,它不是现实生活的,但是很多人看他们遭遇了坎坷、挫折会难过,就是因为这些反映的是他们的真实。

文/本报记者杨文杰图片制作/王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武媚娘传奇 潘朴 工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