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晓芳:中国银行业要与文化产业共同成长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万晓芳:中国银行业要与文化产业共同成长时下,文化产业与各个产业融合发展已然成为了一股热潮。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进程中,金融业到底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二者到底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共生共存?这些都是

原标题:万晓芳:中国银行业要与文化产业共同成长

时下,文化产业与各个产业融合发展已然成为了一股热潮。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进程中,金融业到底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二者到底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共生共存?这些都是如今值得深入探讨的重要问题。中国民生银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作为国内银行业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总行级文化产业专营机构,成为了这股热浪上的领航者。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华网文化频道特约中国民生银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总裁万晓芳与我们共同探讨文化与金融的关系以及她的团队的经验与挑战。(文/李峥)

万晓芳

打造国内银行业第一家总行级文化产业专营机构

2011年10月20日,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民生银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1个月之后的2011年12月,即成立了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专注于为文化产业领域的企业和项目提供创新金融服务,事业部是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总行级文化产业金融专营机构。

民生银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结合我国“十二五”期间拟重点发展的文化产业细分行业,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调研,确定了影视新媒体、文化旅游、艺术品、演艺、出版发行、传统文化(含中华老字号、非物质遗产保护等)、文化创意(含动漫、游戏、广告、会展等)等七大重点行业。事业部一方面不断加深对各个细分行业的认知,持续进行产品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一方面加大对文化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在北、上、广、深等文化产业集聚地区设立经营机构直接服务当地市场。

民生银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用专业化的机构、专业化的团队为文化产业提供专业化服务。事业部总裁万晓芳表示:“聚焦、融入、创新是我们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的关键词。”

聚焦:一般人们普遍认为文化行业的企业特点是轻资产、高风险。但文化产业在蓬勃发展,迫切需要资金支持,谁敢去投资,谁敢去融资呢?民生银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认为:“要想做好对文化产业的金融服务,必须要做好专业化,而专业化的前提就是聚焦。民生银行通过事业部体制,建立文化产业专营机构,能够更好地认知文化产业的行业规律和企业的运行特点、盈利模式,能够更好地认知企业的核心价值,这样一来提供的服务匹配性更强。”

融入:民生银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内部设立有专业化的行业研究、风险管理、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团队。事业部借鉴高盛等国际投行的成功经验,打造文化行业的专业化投行,以任务型团队为骨干业务单元,以投行化的作业模式开展业务,深度融入客户的日常经营以及重大战略决策,成为行业及客户的“圈内人”。对行业及客户的融入,使得事业部能够深度认知文化产业各细分行业市场特点及风险特征,深度了解客户需求。

创新:我国的文化产业从文化事业转制而来,发展时间较短,商业模式处于逐步建立的过程中。与传统产业同质化发展不同,文化企业普遍个性化发展,需求较为多样化。这都需要银行加大金融创新的力度和水平。

通过专业化的运营,民生银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万晓芳提到:“仅2014年上半年,事业部对文化企业的新增授信就达到85亿元,其中围绕影视制作、发行、院线、票务、新媒体、演艺等视觉艺术内容行业产业链,最近一年事业部支持了《归来》、《太平轮》、《窃听风云3》等40多部优秀影视作品。”

民生银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成为了国内文化金融领域的领军团队。

用创新模式重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

融资难历来是文化企业所面临的一大难题,民生银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通过金融产品以及业务模式上的创新来积极应对并解决这一难题。他们认为,创新来源于对所服务的行业、客户的深入认知,进而突破传统商业银行产品在期限和金额方面的局限,采用现金流控制、股权质押等方法,设计融资方案匹配客户的实际需要。

目前,民生银行在金融创新方面已经走到了同业的前列,创新的业务模式不断丰富。着眼于行业和产业发展进行业务模式创新,事业部与客户共同成立文化旅游基金、影视基金、紫砂基金等产业基金,支持企业整合产业资源,引领产业加速发展;顺应行业发展的热点,在文化产业并购、整合大潮汹涌的当下,事业部通过并购贷款、并购基金、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支持企业进行并购、重组以及借壳上市,支持企业加强资本运作;变“融资杠杆”为“资源整合杠杆”,事业部通过为客户设立“众筹”产品以及“项目直投”产品,融入支持客户重大经济活动,与企业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中国民生银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通过专业化的运营以及业务创新,已经形成了其在文化金融领域的品牌和影响力。

深化文化产业与金融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与建议

加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力度,推动金融与文化产业的有效对接,是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更好地促进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万晓芳也谈到了一些进一步深化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思路与建议。

1、以建立文化产业专业担保公司为切入点,完善文化产业金融担保体系

进一步提升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改变财政资金直接奖励、补贴的低效能使用现状,将财政资金集中使用、集中管理,使之成为“种子资金、杠杆资金”。具体来说,可以由政府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成立文化产业专业担保公司,通过金融杠杆撬动银行信贷资金支持文化企业发展,发挥银行的专业化管理优势,监督、帮助文化企业用足、用好资金,提升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整体成效。

2、建议建立具有公信力的无形资产评估、确权、转让机制,为金融对接文化产业提供配套支持

无形资产是文化企业的核心资产,建议由政府主导,建立起具有公信力的无形资产评估、登记、转让、确权机构,加快制定和完善无形资产登记、评估、质押、托管、流转、变现的管理办法,满足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无形资产质押创新所需要的融资配套环境。

3、建议支持文化企业运用创新型的金融产品进行发展

文化产业轻资产特征明显,与商业银行的传统金融产品对接难度较大,更适用于投行类的金融产品,如基金、债券、信托、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但是目前国家对于文化企业的扶持,尤其是财政资金扶持方面,大多局限于“贷款贴息”,难以满足文化企业创新型的金融需求。建议对符合文化产业融资需求的各类创新型金融产品,视同贷款亦给予贴息。

4、建议对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

目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文化领域进行创新多依赖于现金流控制的方式,管理难度大、要求高,形成不良的概率较其他行业相对较大。为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创新、加大投入,建议实施差异化的监管政策:一是对于设立了文化产业专营机构的商业银行,给予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信贷规模支持。二是适当提高文化产业信贷业务的风险容忍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文化产业 银行 行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