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学元:养老服务要兼顾物质和精神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侯学元:养老服务要兼顾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江苏省是全国最先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江苏如何解决养老服务问题的实践,对于全国养老服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6月26日下午,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做

原标题:侯学元:养老服务要兼顾物质和精神两方面

江苏省是全国最先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江苏如何解决养老服务问题的实践,对于全国养老服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6月26日下午,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做客新华访谈,为网友介绍江苏在解决养老服务问题方面的实践。

主持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小康社会建设步伐加快,过去我们追求温饱,现在解决了温饱之后,我们又追求更高精神层面的养老需求。您觉得养老服务应该如何与之相适应?

侯学元:国际上目前有一种理论“积极老龄化”,我们不能简单的从消极方面来觉得老龄化是一个问题。其实老龄化这里面有很多的内涵值得研究。“积极老龄化”既把老龄化看成一个问题,又看成是一个产业。“积极老龄化”不仅仅是简单的生活,而是有尊严、有品质的和幸福感的生活着。老年人的生活一定要有品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下一步养老怎么展望。我的理解就是要按照“积极老龄化”,要让老年人有品质、有幸福感的生活。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从追求生存,走向追求生活质量的时代,同样,养老服务也要不断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首先,从江苏来讲,江苏是两个“率先”,率先进入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既要关注老龄人口的小众群体,即高龄、失能、半失能等困难老年人,又要量力让广大老人享受社会普惠性的养老服务制度。80岁的老人我们都发放尊老金,放宽老人购买政府服务的门槛,扩大覆盖面,公共设施免费向老年人口开放,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优惠、优先的服务。这是第一个方面。即建立适度普惠性的制度,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第二,解决老年人的教育、文化、体育、娱乐等问题。对老年人进行一些精神上的抚慰和文化方面的抚慰。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我们已经从解决温饱问题逐渐到了追求生活质量和品质的时候了,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量越来越大,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中国的老年人口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更多的老年人是有精神孤独问题,一个是少子化,二是家庭小型化。有大量的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他们的温饱都解决了,更多的是精神文化生活的缺失,这个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第三,就是要从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的手段来满足老年人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需求。有的老年人收入很高,我们就要给他提供相对高端的服务来满足他的需求。有的老人有个性化的需求,我们要能满足他的这些需求。还有资讯的信息化服务,老年人要了解外面的世界,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要了解社会发生的事情,不但要了解国内还要了解国际的事情。

最后,就是老年人的社会参与问题。你把老年人关在家里面有吃有喝,他的价值没有得到实现。要让他参与社会的活动、社区的公益活动、志愿者的活动,要让他活得有价值。他在这个社会上有价值,仍然对这个社会是有用的,这样他才能有尊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服务 侯学元 精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