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季度基金巨亏6500亿元创新高


来源:新京报

三季度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使得基金收益随之剧烈波动。而就在上半年,基金还一度大赚8667.8亿元,即使是在6月中旬A股开启大跌模式的二季度,公募基金还总体盈利3651.5亿元。富国基金更是从上半年盈利300多亿元,变成前三季亏损300多亿元,单季巨亏624.28亿元,成为亏损王。

原标题:三季度基金巨亏6500亿元创新高

三季度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使得基金收益随之剧烈波动。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高达6503亿元,超过2008年一季度亏损6475亿元的纪录,创公募基金单季亏损新高。

而就在上半年,基金还一度大赚8667.8亿元,即使是在6月中旬A股开启大跌模式的二季度,公募基金还总体盈利3651.5亿元。

次新基金的业绩表现,直接说明了A股大跌产生的影响。二季度成立的435只(分A、B类)权益类次新基金共计亏损1285.66亿元,占各类公募总亏损的近20%。其中亏损基金326只,占比超过七成。

单季亏损超过10亿的次新基金有35只。亏损最多的是易方达新丝路基金,共亏损50.28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工银互联网加和汇添富医疗服务。三只基金成立时间分别是5月27日、6月5日和6月18日,正是靠近大盘最高点时的位置。

受股市震荡影响,偏股型基金成了亏损重灾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当期分别亏损2946.78亿元和3699.07亿元。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则实现正收益。

三季度基金大幅亏损,也使得今年以来基金整体盈利大幅收窄至2165亿元,相当于将上半年的利润回吐了约3/4。相当多的基金公司上半年盈利被三季度的亏损基本抹平。

富国基金更是从上半年盈利300多亿元,变成前三季亏损300多亿元,单季巨亏624.28亿元,成为亏损王。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李春平

■ 红黑榜

分级多申万菱信规模“腰斩”

二季度亏损的申万菱信基金,三季度亏损进一步扩大,使其前三季度业绩由盈转亏,亏损146.6亿元。同时,三季度资产管理规模为416.69亿元,较二季度1024.92亿元的规模缩水过半。

三季报显示,申万菱信旗下共有44只基金,其中分级基金多达26只。而分级基金在三季度成为最大拖累。申万菱信旗下分级基金三季度巨亏192.80亿元,其中申万证券业绩在已公布三季报的3321只基金中排名垫底。

6月下旬以来市场急跌,分级基金历经数次下折潮,投资者撤离,分级基金规模出现大幅缩水。截至三季度,申万菱信旗下分级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2亿元,比二季度末缩水76%。

割肉早兴业基金实现“逆袭”

上半年比挣得多,下半年靠亏得少。三季度兴业基金实现2.91亿元的净利成为三季度盈利靠前的基金公司。而在上半年牛市行情下,兴业基金仅盈利11.1亿元,排名基金盈利下游。

凭借旗下偏股型基金早早减仓或还处建仓期,兴业基金受市场震荡波及较少。三季报显示,兴业基金旗下有18只基金,多数为债券或货币型基金。其中4只混合型基金,三季度净利亏损1.9亿元,而兴业聚利灵活、兴业聚惠灵活还分别录得1660.7万元、178.6万元净利。

兴业基金亏损最大的为兴业多策略灵活。基金经理在三季报里表示,由于前期降低了仓位,本基金跌幅比市场跌幅小很多。

■ 专家观点

四季度基金盈利有望上升

对于四季度,业内则普遍看好,并认为在当下时点,投资者可关注股票、指数类主动权益基金产品。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四季度股票、指数类基金产品将会有更好的表现,基金公司盈利状况也会上升。“经过三季度的大跌,A股的各种利空因素已基本释放完毕,只要四季度经济增速不出现失速,就不会造成市场大跌。投资者现下可关注股票、指数类基金产品。”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混合型基金产品是市场发行量最大的,其高于货币基金收益,低于股票基金风险的特点,在市场震荡行情下,对投资者是不错的选择。”

两人均认为,在央行持续的降息降准下,市场无风险利率还将进一步走低,受此影响货币基金收益还有下降空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跌幅 基金整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