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TPP并非“拦路虎” 积极应对是关键


来源:新京报

单纯把TPP仅仅看作一个针对中国的阴谋论,过于片面。TPP只是未来诸多区域贸易规则的一个例子,最大化国家利益是国际社会再正常不过的行为。美国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1国经过前后持续5年多谈判,最终就贸易服务、货币兑换、税收制度等基本达成协议。

原标题:TPP并非“拦路虎” 积极应对是关键

单纯把TPP仅仅看作一个针对中国的阴谋论,过于片面。TPP只是未来诸多区域贸易规则的一个例子,最大化国家利益是国际社会再正常不过的行为。

“十一”国庆期间,最引人关注的国际新闻无疑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完成。美国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1国经过前后持续5年多谈判,最终就贸易服务、货币兑换、税收制度等基本达成协议。

对TPP的解读,国内媒体基本分成了两派,观点泾渭分明。一方认为,TPP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试图将中国排除在外,建立新的世界贸易规则,将对中国贸易出口和经济增长产生严重威胁,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拦路虎”。另一方则认为,TPP能够产生的影响较为有限,不足为惧。

其实,对于TPP是什么,人们通过新闻已经有所了解。TPP将赋予成员国巨大的投资贸易便利性,同时也使成员集团在贸易投资等方面产生天然排他性,包括中国在内的经济体在出口、投资等方面可能会承受一定压力。但是,这样一个为成员国带来巨大利益的协议为何会经历5年之久的谈判呢?这是因为参与TPP的各国都想为自身争取更大的利益。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汽车业原产地规则、制药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博弈一度呈现白热化状态。那么,为什么TPP能在今年基本达成协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美国。

今年6月份,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又名“快速通道”法案。该法案使美国国会仅限于对谈妥的贸易协议投票予以批准或否决,而不能逐条审核修订,从而大大缩短TPP谈判进程并降低不确定性。此外,部分美国政客对中国经济崛起也产生了较强的警惕情绪。曾有多位议员向国会指出,中国有可能成为未来世界贸易规则的制定者,进而对美国国际地位形成挑战。这些因素加速了美国推动TPP谈判的进程,对达成协议产生了重要影响。

那么,TPP是否是一个阴谋?作为WTO曾经的主导者,美国在既有的世界贸易规则之外,建立一套新的贸易体系,其政治意图不容忽视。在TPP谈判过程中,美国有意排斥中国,也显露出其战略野心。但值得注意的是,既有的WTO规则的确不能满足当前国际贸易投资往来的全部需要,多哈回合谈判迟迟未能得出结果,也让许多国家开始尝试新的办法来最大化国家利益。从未来国际贸易发展的需要来看,除继续在WTO框架下推动贸易往来之外,多个区域内、区域之间的贸易规则涌现、并存,是一个大的趋势。因此,单纯把TPP仅仅看作一个针对中国的阴谋论,过于片面。TPP只是未来诸多区域贸易规则的一个例子,最大化国家利益是国际社会再正常不过的行为。

面对TPP,中国如何应对?由于美国、日本两大经济体的存在,TPP参与国GDP占全球的36%,贸易量占世界36%。这样的规模,如果最终将中国排除在外,负面影响的确不容忽视。在区域贸易规则多元共存的大趋势下,我们一方面应积极研究TPP以及未来可能达成协议的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ISA(服务贸易协议)等国际规则,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策略,另一方面还应进一步发挥好“一带一路”战略效应,加快与东盟以及其他主要经贸往来国家自由贸易规则的建立,形成以我为主、覆盖主要经贸伙伴的贸易规则体系,这样,即使TPP确实内含西方的“排华”策略,也不足为惧。

□罗宁(经济学博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TPP 排华 快速通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